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正文 返回首页

美国新能源部长上任会给美国的能源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


拜登已提名前密歇根州州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担任美国能源部部长。相信很多人对这位政客的身份比较陌生。

① 拜登组建“绿色新政三把手”,都是何许人也?

61岁的格兰霍姆在2003年至2011年间担任密歇根州两任州长,也是当地首位女州长,任内与奥巴马政府拯救过汽车业,支持密歇根州兴建先进的电池厂,任期结束后提倡可再生能源。

出任能源部长后,预计她会推动先进电池技术、能源效率及可再生能源等发展,也会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及其他能源大国商讨能源政策。她主张,美国如果不尽快发展替代能源技术,将面临落后于其他国家的风险。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女儿、民主党策略分析师克里斯廷•佩洛西(Christine Pelosi)盛赞格兰霍姆是一位“开创性州长,任内致力于提高女性地位”,并称她在发展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方面是一位“公认的领导者”,足以为能源部注入宝贵经验。

同时,拜登15日证实,将提名原党内预选对手、“80后市长”皮特·布蒂吉格为交通部长。他称赞布蒂吉格善于“解决问题”:交通部长一职“事关我们面前那么多环环相扣的挑战和机遇”。创造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平等、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都与交通部相关联,“我们要经由交通部重新制定一些宏大计划并做得更好”。

法新社说,布蒂吉格如果执掌交通部,将落实拜登主要竞选承诺之一,即通过重建道路桥梁等,改善美国落后的基础设施。相关举措包括大幅增加基建开支,建设5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推动高速铁路及其他绿色项目建设。

另外,拜登打算提名前环境保护局局长吉娜·麦卡锡出任一个新设要职,主抓落实联邦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上述三人将是拜登全面改革美国交通和能源系统计划的主要负责人。拜登寻求尽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美国“所消耗能源百分百为清洁能源”和“净零排放”。

现任能源部长丹·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近日就警告称,拜登的参选承诺可能会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未来四年面临严峻挑战:“坦率地说,我认为生产商们应该担忧,因为国会将推动一项非常激进的气候政策。我知道现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运动非常盛行。”

ESG运动近年来加快了步伐,一些主要投资者都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将可持续性纳入考虑中,尤其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表示,“气候风险就是投资风险”,它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市场”。

但联邦政府层面的气候行动可能是最让页岩油生产商担心的。拜登已承诺推行积极的减排运动,推进环保议程,旨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应对气候变化。

② 拜登有多反对化石燃料?

2019年,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雇佣了近100万美国工人。

媒体指出,拜登并不打算彻底禁止页岩油开采中的水力压裂作业,也不全面禁止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他的目标是通过监管来阻止页岩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拜登此前曾承诺保护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他还表示将“禁止在公共土地和水域进行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业务”。此外,他还承诺对主要的污染制造企业处以罚款,并警告污染者需要承担他们排放的碳污染的全部成本。

在大选前与特朗普的辩论中,当被问及对石油行业的看法时,拜登说:“石油工业污染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须被可再生能源所取代。”虽然后来他又改口说并没有放弃化石燃料,而是逐步取消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但这番措辞已经令到很多页岩油生产商心寒。

不过,亦有报道分析,拜登任期未必会对该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③ 民主党对页岩油生产的影响或有限。

拥护重视气候能源议程的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仅占微弱多数,最终可能在参议院成为少数派,这取决于1月5日乔治亚州参议院决选的结果。这可能有效阻止民主党人,通过任何可能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生负面影响的立法。

行业专家警告,减少对美国化石燃料的支持,可能会降低美国的能源独立性,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安全。当然,“独立性”这一说法也存在争议,因为美国每年仍然从其他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进口大量石油,尽管在过去20年中进口量大幅下降。

当被问及在未来四年美国的能源独立性问题时,布鲁耶特也对此表示了担忧。

④ 2021年油价会涨到60美元吗?

作为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今年裁减了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由于卫生事件导致需求和价格暴跌,数千口页岩井被迫关闭。现任美能源部长布鲁耶特预计2021年将出现需求复苏,指出石油基准价格已经在每桶50美元左右,较4月份的纪录低点已有大幅回升。

他认为,如果经济开放,油价会继续上涨,稳定在50美元到60美元之间,反之则油价下滑。

不过他认为,全球原油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根据能源分析公司Kpler的数据,中国陆上库存在5月底的峰值37.6亿桶的基础上减少了7600万桶,但仍录得历年12月份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高出2.76亿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