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正文 返回首页

石油需求正常化举步维艰 油价延续跌势


周二(12月22日),国际油价延续跌势。英国出现变种病毒株,对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实施全面封锁,各国纷纷限制英国航班,新一轮旅行限制可能会制约全球石油需求的复苏。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俄罗斯及其盟友面临的库存和增产压力越来越大。即使疫苗接种顺利,燃油需求正常化仍然需要很长时间。

疫情发展限制燃油需求复苏

基于对高传染性新冠病毒新毒株的担忧,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周一(12月21日)纷纷对英国关闭边境,导致在英国退欧期限来临前的几天旅行陷入混乱,并引发食物短缺的可能。

印度、巴基斯坦、波兰、西班牙、瑞士、瑞典、俄罗斯、约旦和香港均暂停开放英国人旅行。沙特(沙乌地)阿拉伯、科威特及阿曼则完全关闭其边境。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爱尔兰、比利时和加拿大等其他国家周末已禁止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尽管专家表示该病毒株可能已在许多国家传播,只是它们的检测方式没有英国那么先进。

法国关闭了人与卡车从英国入境的边界,断绝了一条与欧洲大陆最为重要的贸易要道。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BrettGiroir说,尚未就旅行禁令做出任何决定。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PatrickVallance说,可能需要对英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实施更严格限制。比利时里加医学研究所病毒学家MarcVanRanst认为未来几天其他许多国家也将会发现变种毒株。

由于感染力更强的新毒株已经“失控”,英国政府对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实施全面封锁,欧洲、亚洲和中东部分国家都限制了英国航班。新一轮旅行限制可能会制约全球石油需求的复苏。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12月20日,全球累计确诊7683万例,累计死亡169万例。病例激增导致了对出行的严格限制,影响了燃油需求和任何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阻碍了OPEC及其盟友支持市场的努力,导致OPEC警告称,2021年需求反弹将比预期慢。OPEC在一份月度报告中称,2021年原油日需求量将增加590万桶,至9589万桶。该增长预期较一个月前的预期减少了35万桶/日。近几个月来,OPEC稳步下调了2021年的需求增长预测。

澳新银行研究表示,随着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再创新高,日本限制措施收紧,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俄罗斯及其盟友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OPEC+计划在1月份增加50万桶/日的供应量,为向200万桶/日的目标迈出第一步。

俄罗斯支持逐渐增加原油产量

俄罗斯石油政策的官员透露,尽管变异新冠病毒令人担心需求前景,但俄罗斯打算在下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上支持进一步提高石油产量。截至目前,俄罗斯政府认为2021年2月将OPEC+产量提高50万桶/天是合理的,这与已经商定的1月份增产规模一致。这将相当于12月初OPEC+进行艰难谈判后,所商定的最高增产规模。增产计划需要其他成员国的同意。

该官员表示,由于英国东南部封锁和对变异病毒的担忧引发的油价下跌,凸显了市场依然十分动荡。但是,随着全球需求的反弹,俄罗斯认为有必要在“不破坏市场平衡、不引发供应过剩的情况下”逐渐增加原油产量。对石油出口国来说,这显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不清楚OPEC+的另一个重要成员国沙特是否会在1月4日的下一次会议上支持增产。在12月初的会谈上,沙特石油大臣AbdulazizbinSalman主张在第一季度维持现有的减产措施,后来不情愿地同意逐渐增产。他周六在利雅得与Novak会面后,拒绝对是否支持进一步增产置评,称希望让投机者保持警惕。

全球石油需求恢复仍需较长时间

俄罗斯副总理AlexanderNovak周一(12月21日)在一个在线能源论坛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复苏速度慢于预期,可能需要长达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疫苗无法迅速扭转对全球石油需求造成的破坏。国际能源署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疫苗接种计划启动引发的乐观情绪是可以理解的,这部分解释了油价前一段时间以来上涨的原因,但要达到接种疫苗、经济活跃人群的临界数量,并因此看到对石油需求的影响,还需要几个月时间。与此同时,年底的假期即将到来,我们将面临新一轮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风险,并可能采取更多限制措施。

市场情绪转向悲观,原油增长预期受打压

瑞银石油分析师GiovanniStaunovo表示,“有关新毒株的报道打压了风险情绪和油价。欧洲各地新的流动性限制也没有起到帮助作用,因欧洲石油需求将受到影响。”

因在英国出现传播力更强的新冠病毒新毒株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人们担心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收紧限制措施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及其对燃料的需求,12月21日欧市美油一度重挫逾6%,创六周最大跌幅,石油市场在过去的一个月左右一直处于牛市,忽略了负面因素,人们乐观地认为扩大疫苗的普及将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很显然,经济前景转为悲观,打压了原油需求的增长预期,促使大量原油多头离场和大量空头入场,对油价拖累明显。

Axi首席市场策略师StephenInnes表示:“圣诞节前的噩梦已经出现,有‘病毒变种’还有对英国退欧的担忧。”人们怀疑英国首相约翰逊能否与欧盟达成一项退欧贸易协议。而且之前石油市场已超买,多头头寸与空头头寸之比约为4:1,因此抛售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