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正文 返回首页

“读点石油财经丛书”之——油价!油价!



作者简介

杨博文
    西南石油大学工学学士、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法 学学士,现任西南石油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文法学院院长兼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石油咨询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管理学、复杂性系 统科学、社会学领域研究。在复杂性科学理论、科技哲学、组织理论、石油经济管理和国际政治学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及油田 企业科研课题20余项,在《学术界》、《系统科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主编和编著了《科技革命与全球竞争》、《复杂性科学理论及其哲学》、《自然辩证法新编》、《社会系统工程概论》等专著、教材,荣获1 0余项省部级和地厅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教学成果奖。

内容推荐

    巴西上空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会引起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
    2007
年,10月,罗曼兄弟公司轰然倒闭,引起全球金融风暴,国际油价持续飞涨,直到创纪录的147美元/桶。正当人们纷纷讨论高油价下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时,2008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又狂跌到40美元/桶以下。国际油价如过山车般的剧烈振荡,使得任何传统经济学关于商品在市场上可以实现供需平衡的理论都难以解释。
    2011
年初以来,一支北非上空的蝴蝶飞舞,掀起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汹涌浪潮,国际油价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国际市场上又响起了石油危机的论调。这几年国际油价像脱缰的野马,疯狂的油价难道真没有理性分析和认识的可能吗?
     本书以洛伦兹的蝴蝶效应引出混沌理论视角,基于普利高津的非平衡成为有序之源、布赖恩·阿瑟的混沌经济学及桑塔费的复杂系统运行在混沌边缘等复杂性理论的 观点,探析国际油价波动的混沌图景。洛伦兹提出的混沌现象即蝴蝶效应,揭示出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极小的偏差将会引起 结果的巨大差异。在政治、经济、军事、自然、社会等诸多领域均有洛伦兹蝴蝶效应发生,而且这种现象对世界具有极大的影响。

目录

 

第一章 洛伦兹的蝴蝶效应
第二章 财富 潘多拉盒
第三章 投机 投资
第四章 无序 混沌
第五章 逐利、博弈
第六章 蝴蝶之舞
第七章 运行在混沌边缘
第八章 风险,机遇,混沌图!
后记
参考文献


发布时间:2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