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智库建设 正文 返回首页

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2017 第二届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召开


20171125日,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2017第二届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本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励讯集团爱思唯尔公司、中国知网(CNKI)协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提供媒体支持。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与交流。

上午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研究员主持。首先,刘细文副主任致辞。他指出,通过举办智库高级研修班共同提高智库机构服务能力和信息服务机构的决策支撑能力,提高大众对智库研究和智库服务能力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教授参会并致辞。张奇伟馆长对来宾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合作得到更多的支持,图书馆要密切与业界保持联系。图书馆具有大量文献、数据和资源,在智库建设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智库发展迅速,大力发展智库是国家和社会治理走向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方式,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智库发展应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北京师范大学在智库建设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尝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最后,张奇伟馆长预祝本次智库高级研修班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张志强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鸿武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博士,《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教授,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政府业务负责人杨卉,中国知网高教事业部总经理王峰将做主题报告。

近三年来,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整合全校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科研平台,全力推进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组织智库专家团队密切跟踪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最新趋势与政策动态,瞄准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创新型学术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智力服务。专家团队依托省发改委、省政务调研项目等各类纵向、横向课题提炼课题成果,通过话语体系的转化,将理论性研究转化为应用型对策报告,产出了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建立健全四川页岩气开发管理体系的政策建议》,20158月获得四川省副省长王宁批示《提升四川天然气产业竞争力的政策建议》,20157月获得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