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智库建设 正文 返回首页

第四届西部油气论坛“一带一路”天然气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 在西南石油大学隆重召开


    10月26日,第四届西部油气论坛“一带一路”天然气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在西南石油大学隆重召开。来自英国利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销售西南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等各大石油公司、企事业单位,四川省能源局、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四川省环保厅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天然气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联系,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建立政产学研协调合作机制,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油气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油气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烈辉主持开幕式。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四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兼《天府新论》总编张志怀、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卫国,四川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李明騄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一平在致辞中说,西南石油大学历来重视石油软科学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通过集合高校科研力量和学校优势特色,大力促进石油工程等主干专业与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科融合,以软科学项目等多种方式为各级政府和地方企业提供咨询决策建议,致力于推动油气产业与地方经济共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相信本次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广大油气领域专家学者互动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我国油气软科学研究,为中国油气产业战略转型与绿色发展研究开启新的思路,共同推动我国油气工业的蓬勃发展。

周守为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把“‘一带一路’天然气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当今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高效、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发展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天然气互联互通计划”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气化中国”,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也是油气企业拓展国际化经营的重要路径。希望油气企业高度重视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天然气质量升级的技术改造力度,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张志怀代表四川省社科联致辞。他说,四川省社科联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两个方面,都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 “西部油气论坛”致力于聚合智力资源,推动学术交流,形成智库成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已逐步成为四川省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并给我国油气领域工作者以深远的启迪。

张卫国表示,石油工业出版社与西南石油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西部油气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我们的合作成果之一。希望与会专家能在本次论坛中交流观点、贡献智慧,启迪思想、激发灵感,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天然气领域创新发展提供积极意见和建议。

李明騄希望与会专家能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天然气互联互通与绿色发展大计,为增加四川省天然气保障能力,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言献策,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油气智库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启动了油气行业交流、分享与合作新平台。联盟的建成,将为新形势下油气工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助力,为我国能源转型、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分论坛交流等多场活动。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自然资源部原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咨询中心咨询委员张大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博士、特许工程师、能源研究学院研究员李琥,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网总裁冯丽雯,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国松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天然气工业革命的思考”、“中国天然气资源形势及对策建议”、“天然气在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中的角色”、“新能源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关键问题及传统油企的机会”、“资源价格约束下天然气消费策略研究”等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分论坛分为专家论坛与学生分论坛两场。分论坛主要围绕“非常规天然气现状与前景”“扩大可燃冰固态流化开采技术优势支撑绿色能源生产革命”“油气能源绿色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西部油气论坛于2015年10月成立,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三年来,西部油气论坛不断捕捉油气领域的政策热点、理论焦点和实践难点,组织策划了不同的大会主题,以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学术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销售西南公司)、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网联合承办,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联合协办。(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供稿)

开幕式现场

孙一平致辞

周守为致辞

张烈辉主持会议

张志怀致辞

张卫国致辞

李明騄致辞

邹才能发表主旨演讲

张大伟发表主旨演讲

李刚主持主论坛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