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正文 返回首页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参加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



2015年5月15日,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一行5人,由主任何沙教授带队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网、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主办,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能源投资机遇”的第十一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此次论坛在北京举行,由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华电集团、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等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

论坛由中国能源网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主持,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孟晓苏和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刘涛雄执行院长致辞。上午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戴彦德副所长、台湾东亚统合研究中心蔡翼执行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能源投资机遇”、“中长期能源供需形势与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从地缘政治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期能源企业的非商业风险管理”、“‘一带一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发言。下午报告环节,中石油咨询中心勘探部何文渊主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胡卫平秘书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席能源研究院陈卫东分别作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下能源投资机遇分析”、“能源转型与一带一路的思考”。在圆桌讨论中,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杨雷副司长、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刘京生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张利宾副主任、西南石油大学何沙教授及非常规油气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激发油气国际合作、油气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油气企业投资策略建议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交流。最后,中国能源网总裁冯丽雯作了会议总结。

通过参加此次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中心与来自全国的能源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加强了交流和沟通,也为中心未来发展重点和方向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