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管理 | 设备管理 | 实验室安全环保 | 信息公开 | 支部工作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危化品小知识

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编辑:伍建川  审核人:  

危化品小知识

你可知道,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合使用,会产生氯气,使人中毒。这不仅仅是《名侦探柯南》里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也发生过此类中毒事件。天津“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引起全国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进一步关注。2015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开展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日前,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了几起典型的危化品事故,要求危化品企业做好液氯、液氨、液化气等管理,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工作。专家指出,不仅危化品企业员工,普通市民也应该了解一点危化品知识,包括面对危化品事故如何应急和逃生,生活中常接触到哪些危化品并且如何安全使用等。

8类物品 属于“危化品”

2015年11月27日,黑龙江鹤岗市旭祥禾友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租用该公司设备进行乙嘧酚工业化试验的安达市胜益化工有限公司3名员工死亡。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了几起典型的危化品事故,要求危化品企业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严禁在危化品工业化生产装置进行试验性生产;重视液氯、液氨、液化气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储罐区安全阀、金属软管、盲板、阀门管件等设施的管理;建立日常检维修制度,存在问题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维修或更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机制,对已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治理;做好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工作。

什么是“危化品”?危化品事故有哪些危害?危化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放射性等物质,在运输装卸和储存保管过程中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保护的物品。主要分为8类:第一类:爆炸品;第二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第三类:易燃液体;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第五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第六类:毒害品,如氰化物、砷化物、化学农药等;第七类:放射性物品;第八类:腐蚀品。危化品事故有3种主要危害:燃爆危害、健康危害、环境危害。

还有一种应引起注意的情形是避免不同化学品混用。媒体曾报道,一名温州小伙用洁厕剂刷厕所,觉得去污力不够又倒了84消毒液,结果小伙子竟瘫坐地上,四肢无力,呼吸急促,送到医院后诊断为轻度氯气中毒。在《名侦探柯南》里有一宗密室杀人案件就是利用两种清洁剂进行混合,企图在封闭的浴室杀人。究其原因,洁厕灵里有盐酸,84消毒液里有次氯酸钠,二者混合产生氯气。人体氯气中毒的症状是发生剧烈的咳嗽、恶心、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症状重时会发生肺水肿,甚至致人死亡。


此外,在加油站要特别注意:禁止吸烟;禁止拨打手机;停车加油要熄火;禁止使用塑料容器灌装汽油;不要把油加得过满。

面对危化品事故如何应急?

面对危化品事故该如何应急和逃生?专家介绍,一是要做好呼吸防护,确认发生毒气泄漏或危化品事故后,立即用湿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及时戴上防毒面罩;二是撤离正确的方向是沿上风方向;三是如果危化品爆炸引起的大火,不能用水浇灭,而且由大火引起的爆炸,通常不会一下就结束,建议普通民众遇到类似情况,立即离开现场;四是如果距离爆炸地点很近,建议选择坚固的掩体进行躲避,远离玻璃、门窗等易碎易伤人的物品;五是发现有人中毒,要将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眼睛受污染者要用大量清水清洗,因中毒晕倒者取出口、鼻呼吸道异物,保持呼吸通畅,严重者速送医院抢救;六是发现被遗弃的化学品,不要捡拾,应立即拨打报警,说明具体位置、包装标志、大致数量以及是否有气味等情况。


上一条: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 下一条:实验室个人防护知识——头部防护篇

关闭

 
快速通道  

 

* 招标采购网
* 实验室开放系统
* 大学生课外开放实验
* 示范中心建设
实验室管理系统  

 

* 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
* 设备管理系统
* 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
* 物资供应管理系统

版权所有:西南石油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
地址:西南石油大学后勤服务楼三楼 邮编:610500
电话:028-83032347 传真:028-83032347 sysysbc@s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