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学生获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金奖

文章作者:陈力平 责任编辑:陈建军 审核人:陈建军 文章来源:

9月11-12日,第四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在江苏无锡举行,我院超算与并行计算团队四位本科生(张鸿宇、马聪、蒋讯、涂然,指导教师彭博、张全)组成的参赛队伍“攻壳机动队”夺得金奖,并获10万元奖励。前三届金奖分别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队伍获得。

本届大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阶段构成,初赛全国共有101支参赛队,在经历4个月的预选赛激烈角逐之后,全国四大赛区的16支队伍晋级决赛,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传统强校组成的队伍,我校参赛队是自2019年入围决赛后再次入围。

大赛评审采用线下+线上的模式进行,评审专家组阵容豪华,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以及并行基金奖2名。我校“攻壳机动队”经过由无锡超算工程师现场代码测试和评审会的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战胜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传统强队获得金奖。

超算与并行计算团队是我院新创建的一支主攻高性能计算的学生团队,团队成立于2019年7月,专攻以超级计算机为平台的高性能计算。2019年首次参加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获得并行基金奖。今年,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在彭博、张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加压学习专业技术知识,通力合作努力解决决赛题目中的各个关键技术难题,为夺得金奖奠定了基础。

“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的举办能让参赛者快速参与应用领域的研究,提前了解、熟悉和使用国产平台,为实现更多软件在国产平台上的成功移植奠定基础。CPC大赛通过瞄准超算的核心是国产CPU,超算的关键是并行应用,超算的未来是人才培养这三个目标,通过比赛促进国产CPU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高性能计算方面的人才培养。未来将以国产自主可控CPU为主,提供和打造一个更成熟、更开放、更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通用计算和超级计算平台。




更新时间:2020-09-14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