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牵头成果《基于地质大数据“三低”储层智能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完成成果鉴定

文章作者:陈雁 责任编辑:唐亮 审核人:龚捷 文章来源:

2022年8月28日,由我院牵头,与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研发的科研成果《基于地质大数据“三低”储层智能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任鉴定组组长,电子科技大学侯孟书教授任副组长,川西北气矿矿长杜强、勘探与生产公司科技与信息管理处副处长丁建宇,西南交大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晓彦、中石油大港油田信息中心主任龙涛以及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高工时付更等地质、石油工程、及计算机领域专家共同完成了对本成果的鉴定工作。

成果针对低孔低渗低阻(“三低”)储层结构复杂非均质性强导致储层信息提取难、流体信息刻画难、产量规律预测难、数据安全难以保障等技术难题,开发了“三低”储层岩石微观结构智能识别技术与“三低”储层智能化测井评价技术,研发了“三低”储层油气藏图建模方法及生产甜点识别技术,形成了基于地质大数据“三低”储层智能评价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的作业效率。

成果水平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图机器学习的“三低”储层油气藏图表征技术及储层地质勘探多源异构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带动石油勘探开发工业数字化智能化。

更新时间:2022-08-3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