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任馨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根据教育部司局函件《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西南石大教〔201335号)及《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在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1976号),同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工作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负责推免生的考核和选拔工作。

组长:王杨

副组长:刘忠慧、刘翔、龚捷

成员:陈汶滨、梅大成、张林、李建、黄诚、肖斌、张小洪、周永、钟学燕、张晓均、吉子日赫、邓璨

秘书:任馨、陈力平、何小曼

(二)学院成立特殊学术专长专家审核小组,小组成员由计算机学科副教授及其以上职称担任,成员人数为奇数,负责推免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等内容的审核鉴定。

二、参加推免生选拔的基本条件

1.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

2.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 所在专业年级教学计划前三年所开课程无未修、补考、旷考、取消考试资格等记录,前三年内德、智、体综合评分居该专业年级前40%名次内,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或通过四级考试)及以上,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推免生指标及各专业名额分配原则

根据学校下达的名额指标,我院可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18名免试硕士研究生,据此按1:2的比例确定出我院初步推荐名额按照我院的专业结构,本次推免工作按各专业应届毕业生人数情况进行入围指标名额和最终推荐名额分配,具体分配如下:

专业

初选入围名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

软件工程

12

网络工程

8

物联网工程

6

各专业具体最终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

推荐名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

软件工程

6

网络工程

4

物联网工程

3

各专业后备人选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

后备名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

软件工程

1

网络工程

1

物联网工程

1

四、推荐流程及日程安排

910日: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申请,填写《计算机科学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1),及特殊学术专长、社会活动等相关证明材料,在此规定时间内一并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

911日:推免工作小组组织对所有申请者材料进行入围资格审查,分专业按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确定各专业推免入围名单学院特殊学术专长专家审核小组组织对申请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材料进行审定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录像,答辩结果进行公示,公示位置包括学院网站及学院张贴栏的醒目位置,公示3日。

912-916日:推免工作小组组织对进入推免入围名单的申请者进行统一复试考查(具体考查办法见本细则第五条),并折算出最终认定成绩(具体折算办法见本细则第五条);最后在专业内进行统一排名,按学校下达给各专业的指标由高到低确定“拟推荐”和“后备”人选名单。

917日:推免工作小组对“拟推荐”和“后备”名单等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公示位置包括学院网站及学院张贴栏的醒目位置,公示3日。在此期间若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反映。

917日:推免工作小组将《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综合信息表》上报学校教务处。

918日:校医院完成相关学生的体检工作。

919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及硕士生导师代表(3名)开会审定,并将推免研究生名单在西南石油大学网站(http://www.swpu.edu.cn)“重要通知公告”栏公开公示10日,学校按期上报推免研究生名单。

五、复试考查方法及相关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考查

1. 复试考查共包括以下三个环节(各环节按100分计)

1) 特殊学术专长考查:基于相关证明材料,其计分细则参见附件2

2) 社会活动考查:基于相关证明材料,其计分细则参见附件3

3)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外语应用、交流沟通、思维表达等方面能力及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专业素质、创新精神等方面表现。

2. 复试考查成绩构成

复试考查成绩 = 特殊学术专长×40% + 社会活动×20% + 综合素质面试×40%

(二)最终认定成绩计算办法

最终认定成绩 =所在专业年级教学计划前三年所开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成绩×80% + 复试考查成绩×20%

其中:平均学分绩点成绩=(平均学分绩点-1)*10+60,平均学分绩点来至学校教务系统学生中文成绩单。

六、其他说明

1. 学生在提交推免申请后需签订《诚信承诺书》,对推免生名单上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后造成推免指标作废的学生,学校将在学生档案、学生登记表中如实记载;

2. 在推荐过程中,若发现申请者有任何弄虚作假或学术不端行为,即取消其参与推免的资格,同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 在复试考查中,特殊学术专长及社会活动考查成绩分别累计不超过100分;

4. 对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在复试考查的“社会活动”一项体现;

5. 在入围初选环节中,若已通过审查并进入初步推荐名单但自愿放弃者,须本人提交书面声明于学院留存备查,根据本专业排名靠后者依次递补;

6. 截止至学校推免领导组审定会召开前一日(918日),若有拟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被取消或放弃推免资格,可由本专业已公示为“后备”人选的学生顺延递补。其中,已获推免资格的学生因就业等原因放弃推免的,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逾期不再受理任何放弃推免的申请。

7.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如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将取消推免资格:

1)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2) 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

3) 有学术不诚信行为;

4) 应届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8. 本次推免工作全程接受监督和实名举报,学院纪委书记办公室明理楼B310,举报电话:028-83037502,举报邮箱:2889124443@qq.com


本实施细则经过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由推免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999


更新时间:2019-09-1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