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年秋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邓璨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根据教务处《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202186)和《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190要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各项教学工作,保障2021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坚决杜绝任何教学事故,计算机科学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办公室、教研室、督导小组为成员的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在新学期开学对全院教学准备、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安排

1.普通本科生。2018-2020级的所有本科课程按照《课程总表(20218月至20221月)》正常行课。2021级新生的军训推迟至2021年国庆节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入学教育于95日至12日进行,913日正式行课(即原计划开课时间提前4周进行,第3周上第7周的课程,第4周上第8周的课程,以此类推)

2.课堂教学。若确因教师无法返校、学生返校人数少等特殊情况无法进行正常教学的,经相关学院认真协商,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或行课调整方案并于826日前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其中,采用在线教学课程的实施方案须符合《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205号)及学校相关通知文件要求。

3.实践教学。原则上,所有实践教学(含2021年暑假期间的实习实训类课程)安排在本学期内完成。所有实践教学均不得安排到中高风险地区进行教学。需出校进行的实践教学须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由相关学院制定执行方案报教务处,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在外实习期间,师生应做好个人防控措施和遵守当地防控要求,且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实习须出入校园的学生,由实习队联合学院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办理相关校园出入手续。

4.国际学生。国际学生的课程教学由任课教师根据在校学生人数和课程性质自行决定授课方式,原则上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需调整上课时间的,请各开课单位于课程开课前一周报教务处备案。2021级国际学生计划1012-14日线上报到,故不提前4周开课,具体开课时间等待教务处另行通知。

5.学生工作办公室。确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返校参加补考的学生(含结业生),应至少于考前1天报教学办公室登记审查,由教学办公室上报至教务处,教务处视情况另行安排补考相关事宜。辅导员教师应主动关心无法返校的学生,通过课程网站、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有特殊情况及时反馈。

4.各教研室。总结2020年度和2021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将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利用、在线课堂管理、在线随堂小测验、在线作业发布及批阅等好方法、好措施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持续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过程管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5.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做好教学实验设备的检查,确保教学所需实验设备、机房设备、办公设备等正常运行,保证本学期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制定实验室全面开放方案,满足学生自主预约完成春季学期在线实验项目动手操作的需要。根据2021年秋季学期已开设的实验项目情况,汇总操作、实践性强的实验项目,实验室做好相关总结材料。

二、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

1. 教学准备

1)教学办公室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向各教研室下发《开学第一周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各教研室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包括:开学常规教学检查,含任课教师的教案、课件、课后延伸;开学上课电话、短信提醒机制;做好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室活动计划、教研室上学期工作总结;检查上学期试卷、毕业设计等材料的规范性,并做好归档工作(所需资料详见附件1-5)。请按规定时间按时提交各项要求的检查结果及原始材料。

2)各教研室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在829日(星期日)之前再次仔细核对课表(尤其注意专业选修课程留学生课表),认真确定第一周的各次上课时间和地点,避免出现遗漏或忽略,线下授课课程老师应提前熟悉教学地点和教学设备;线上授课课程应提前建立好班级通讯群,做好网络环境及授课设备准备,并在首次课前与学生做好在线授课测试工作。

3)各年级辅导员应提醒学生,在829日之前熟悉课表(尤其是上课时间、地点有调整的,以及线上授课课程等情况),明确上课时间、地点和方式。

2.教学秩序保障及检查

1)任课教师务必严格按照课表的安排行课,一般情况下不得擅自调、停课及更换教室。若确实因故需要调整,务必按相关要求提前办理手续。

2)线下授课课程,任课教师应带齐教材、教案、课件等教学材料,至少在上课铃响前15分钟进入指定教学场所,并充分做好两手上课准备(黑板、多媒体)。首次上课时,任课教师务必将自己的第一联系方式(如手机)告诉所教班级学生,以方便与学生的联系。线上授课课程应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授课课堂,做好相应授课准备。

3)为确保第一周正常教学秩序,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分别早上、中午两个时段给任课教师钉钉、短信、电话等提醒,以确保每位教师按时到岗(详见开学第一周课表),请所有收到提醒信息的教师务必回复确认(尤其注意后期有调整的课程),以避免发生教学事故。

3)教学办公室制定第一周教学巡视工作。根据第一周行课情况,由学院领导、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组成巡查小组,完成第一周所有开课课程的教学巡查工作,对教学秩序、教风学风与教学保障进行重点巡查,做好巡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详见巡查安排表。

4)全院所有教职员工在工作时间内务必随时保持通讯的畅通(教师上课时除外)。

三、其他学生相关工作

1. 开学补考。具体补考安排详见教务处网站通知,教学办公室应及时通知学生按时参加补考,对结业学生,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协助通知。教学办公室通知相关教师在课程补考结束后,及时进行网上阅卷,确保学生补考成绩及时公布。

2. 补选课。2018-2020级学生于827日至29日进行补退选课,2021级新生、文化素质类课程及组班重修等选课安排另行通知。

3.学籍管理。高年级学生。827日至28日,各学院完成学生报到、注册。因疫情防控而延期返校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逐一确认、核查,确认状态后注册。需办理休学、保留学籍、复学、降级及跳级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应于开学第1周内向所在学院提出学籍异动申请,经学院、相关部门审查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后办理异动手续。已返校学生的手续由学生本人办理,未返校学生的手续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代为办理。2021级新生。92日至4日,新生按照学校安排及要求报到、注册。对于部分高风险地区延缓到校报到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进行逐一确认、核查,确认状态后注册。需要办理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应于学校规定报到时间起两周内,由本人向学校招生就业处提出保留入学资格申请,招生就业处受理、审查、批准后统一报教务处备案。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824

更新时间:2021-08-26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