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总结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邓璨 审核人: 文章来源:

遵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190)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运行,计算机科学学院在新学期开学对全院教学准备、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保证了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的组织方式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针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为成员的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下发了《计科院2021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学第一周工作安排及时间点》文件,对教研室、实验室、学院督导小组、全体教师等各个层面所需要进行的检查工作内容做出了具体的布置和安排。

全院教职工严格按照学院的各项安排,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按要求完成各项教学准备,以积极地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确保我院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第一周我院共开课25门次,涉及31位教师。按照要求,本次开学检查主要围绕我院所有已开课程的教学情况以及教学管理进行,具体包括:教师到岗情况,教师的教学日历、教案、课后延伸、课件、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计划等材料准备是否完善,教研室工作总结、本学期工作计划等内容;教师是否按时到教学场所开展教学,是否按规定带齐教学资料;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听课情况;教师教学效果、实验室的实验设备、仪器准备及使用检查等。

三、检查的情况汇报

1、 教师到岗情况

学院于2021826日对教师到岗情况进行了检查:应到104人,实到102人,其中有2名老师分别因生病住院、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原因请假。

2、教学准备情况 

教研室在开学前一周开展了对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日历、教案、课件、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计划等进行了检查,填写了《西南石油大学教案检查记录表》和《西南石油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要求计划表》。绝大部分教师的课件和教案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保持一致,并能及时补充与前沿相关的教学内容,实验安排合理,作业批改率高,辅导答疑形式多样,力度较大

3、教学运行情况

为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院制定了上课多重提醒机制,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分别晚上、上午两个时段给任课教师发钉钉信息、手机短信和打电话提醒,以确保每位教师按时到岗;学工组织辅导员,对我院每个班级的上课时间地点进行提醒。

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教学办公室人员和教研室主任组成了教学秩序巡查小组,对教学秩序进行了巡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全院教学运行正常,所有任课教师均提前1015分钟进入指定教学场所。每位上课老师均带齐了所有上课资料(教材、课件、教案、教学日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4、教学实验设备的检查及准备

计算机综合实验室老师开学初对实验室的所有设施、桌椅板凳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洁卫生大扫除,对存在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了维修,保障新学期的实践教学和科研活动正常开展。

5、学生出勤情况

各年级辅导员召开班级干部会议,并深入学生寝室进一步落实班级课表,要求学生做好出勤和上课的准备。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开学第一周学院学生的出勤及上课情况良好,绝大部分同学能够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但是,仍然存在极少数学生踏着铃声步入教室,甚至出现迟到的现象,学院辅导员已专门组织迟到这部分同学进行谈心,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改变拖拉懒散的不良习惯和不严谨的学习态度,使他们能够尽快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6、其他情况

教学办公室在第一周开展了8:00-9:00的延时服务,切实保障第一周教学秩序的运行。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各项文件及通知要求,组织落实了新学期教材领用、学生课程补退选等相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问题1:通过检查发现,由于疫情原因,少数学生无法在开学第一周正常返校参加课堂学习,给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带来一定困难。

整改措施:对于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及时与学生取得联系,通过网络平台将课堂的PPT和相关学习资料共享给学生,并督促学生用过学习通等平台按时上交课堂练习的作业, 最大限度保证学生跟上学习进度。

问题2:国际留学生本学期因疫情无法返校,只能进行线上教学,但留学生由于分散在世界各地,因为时差和网络信号等问题,导致个别学生线上教学也无法按时参加。

整改措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在线课堂进行录制保存,通过邮件和微信的方式发送给无法按时上课的同学,提醒他们尽快观看视频,完成课堂测试和作业。

问题3:个别课教师对思学楼教室安装的新多媒体设备操作不熟练,一定程度上影响课堂教学。

整改措施:通知教师参加多媒体设备操作培训大会,并将培训的PPT分享给全院教师,督促全院老师尽快熟悉新多媒体设备的操作流程,提醒教师提前一天到上课教室熟悉地点,了解授课教师机的软硬件环境,对教师机的操作进行熟悉,避免出现课件无法打开或教学视频无法播放的情况。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93

更新时间:2021-09-03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