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课程考核实施情况专项抽检工作总结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邓璨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西南石大教〔2021〕27号)和《关于组织开展课程考核实施情况专项抽检工作的通知》(教务〔2021〕122号)的要求,学院成立本科课程评价专项检查小组(下文简称“专项检查小组”),组长由主管教学院长担任,成员由学院督导委专家、教研室主任和各教研室骨干教师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按照学校文件的要求,从课程思政考核、过程考核评价、多样化课程考核模式改革、课程考核的难度和深度及课程考核改革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对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的课程考核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了课程考核与“规定”相关方面要求的达成度,同时检查了课程的归档材料是否符合相关文件的要求。

1、自查概况

根据学校的要求,本次学院专项检查小组核查了2021年春季学期13周还未结课的29门课程,各位任课教师认真梳理课程考核是否严格按照学校文件执行,并填写《计算机科学学院课程考核清单》(下文简称“清单”),同时提供课程的归档材料备查;学院专项审核小组成员分为三组,对相应专业的课程进行核查,仔细核查课程的归档材料,确认课程是否与“清单”上所填一致,并根据学校文件对课程考核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课程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评价。

2、存在的问题

(1)课程思政多角度多方式考核有待改进

本次检查的29门课程中,4门课程在期末考试中增加了体现课程思政的选择题;13门课程在平时作业或期末大作业中出现体现课程思政的题目,便于学生从解决实际问题、了解社会热点等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研究的态度;8门课程教学中强调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宪法法治意识等的关系,同时要求在作业等文档中不能出现违纪违法的言论,不能出现学术不端;4门课程未进行课程思政的相关考核。由此看出,学院课程思政考核的方式较为单一,如何进行多角度考核还有待探索。

(2)平时成绩评定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本次检查的29门课程中,21门课程的平时成绩考核模式为考勤+平时作业(小测试);6门课程的平时成绩考核方式为上机测试+线上课程相关知识点和视频观看情况;2门课程的平时成绩考核方式为PTA线上章节测试+小组讨论。可以看出,学院大多数课程平时成绩还是以基础的考勤和平时作业为主,更多结合专业特色的多角度考核方式还有待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

(3)考核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

学院课程的考核内容主要围绕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动手操作能力为主,主要强调学生编程的能力,考核内容在创新性、前沿性方面较为缺乏,今后还需更多将与课程密切相关的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技术知识有机融入到课程考核中,拓展课程考核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3、改进思路和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院文件

在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后,学院也颁布了《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课程考核评价实施方案》(计科教[2021]03号),并在全院推行,文件为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改进提供了大致的方向,但在如何督导、考核本科课程考核评价和反馈机制上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后期学院会通过教研室、督导组等渠道多方征求老师们意见,修订学院文件。

(2)完善课程考核督导管理职责

根据《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学质量督导小组工作职责》(计科教[2019]07号)文件的要求,督导组每学期随堂听课、检查教师教学日历、文档等材料,认真搜集教师对学院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好推动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工作中,学院会进一步完善督导组在课程考核督导中的职责,把课程考核作为日常督导中的一部分,在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中体现。

(3)推广优秀课程,发挥示范效应

通过本次检查,学院也发现了在课程考核评价改革中做的相对比较好的一些课程,以《人工智能导论》为例,该门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方式主要为通过线上完成华为大数据平台ModelArts和线下本地编码完成相关实验(占平时成绩的70%);期末采取非标准答案考核,完成由教师指定的多选任务,以大报告+视频演示的形式反应学生建模能力、编码能力和文档能力;考核题目均为当下较为流行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实践问题,学生需要通过综合多门课程(例如:数据结构、Python编程、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的知识才能较好完成,课程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基本能够对标教育部对专业课程提出的“两性一度”要求。类似于这种课程,学院将在全院范围进行案例展示,组织教研室范围进行探讨,推进课程考核改革进程。

更新时间:2021-11-0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