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文章作者:邓璨 责任编辑:邓璨 审核人:刘忠慧 文章来源:

一、 总体情况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22〕120号)要求,根据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学院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教学督导组(含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验室等为组员的中期检查工作小组,于第12周(11月11日~11月18日)组织开展了全院范围内的教学工作中期检查。

学院于11月11日下午在线召开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办公室、实验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对中期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主要包括:2022年春季学期试卷归档、2022年秋季学期教案、教学开展情况,教师辅导答疑、听课、作业批改情况,实验教学执行情况,截止第12周已结课课程试卷命制、审批、统分等规范,教研室活动计划及执行情况、2019级学生毕业设计开题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教师及同行听课情况,以及教师座谈和学生座谈会等各方面的工作。

通过本次中期检查,学院在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风与学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等方面整体情况良好。

二、 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 课堂教学情况

1. 教学进度执行、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等情况。

(1) 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通过本次中期检查,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教研室主任组织骨干教师对该教研室老师承担的63门课程进行了教学文案资料的专项检查,统计情况如表1所示。

1本学期教学文案资料检查统计表

检查项目

分类

数量(门)

所占比例

课前有无教案

62

98.4%

1

1.6%

上课是否使用教材(门)

使用教材

54

85.7%

仅作参考

9

4.3%

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安排是否一致(门)

一致

58

92%

滞后

2

3%

超前

3

5%

教学日历是否及时记录

完整

57

90.4%

部分记录

2

3.2%

没有记录

4

6.4%

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门)

完全符合

61

96.8%

适当删减

1

1.6%

较大更改

1

1.6%

(2) 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情况

截止12周,学院对已经开课3周以上的课程进行了课后作业及延伸情况检查,如表2所示。

2作业、课后延伸检查情况统计

检查项目

分类

所占比例

答疑

线上+线下

56%

集中+分散答疑

32%

集中答疑

4%

分散答疑

5%

无答疑

3%

布置作业(含实验报告)

0次

5%

1~3次

75%

4次及以上

19.5%

未开始

0.5%

批改作业(含实验报告)

全批全改

60%

批改一半

21%

批改一半以下

19%

截止11月18日,本学期已开设3周以上的课程中,均布置了数量不等的课后作业(或实验报告),网上提交电子档作业或实验报告的方式布置作业的课程逐渐增加,布置作业次数少的集中在第9周刚开始的课程。从抽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的作业批改符合学院制定的工作规范要求,包括有批阅痕迹、批阅人签字等。总体来看,任课教师在此方面的工作较为认真负责。

3. 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

(1)学院师资队伍结构、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统计。

3本学期师资队伍及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

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任课情况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合计

任课教师总人数

门数

门次数

平均授

课学时

6

25

47

0

76

76

67

118

51

(2)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统计。

4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

教授开课情况

副教授开课情况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学时

总人数

独立授课总门数

授课总

学时

6

7

874

4

25

29

3156

学院严格执行《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第十条规定:“坚持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将本科生的授课以及工作量在教授和副教授的岗位设置中进行了明确要求,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32名正、副教授均独立承担了本科课程,做到了“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学生独立讲授一门课程”的要求,在教学第一线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3)学生学习状态

全院学生总体学习气氛较好,2019-2022级学生整体学习风气较好;2019级学生整体进入毕业年级,课程较少,一部分同学在企业实习,学院要求学生工作办公室和相关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跟企业间联系,以保证其安全和实习质量。

(二) 考试管理情况

1. 课程结业考试方案落实情况。

按照学校规定,学院要求所有课程(课程组)在课程结束前需提前讨论并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的课程考核方案,并在课程结束后、结业考核前两周填写“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线教学课程结业考核方式调整审批表”,审批表信息包括课程考核方式、考核方式是否能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考核的具体实施流程、确保新考核方式公平性,可监控等的保障措施等信息,然后提交教研室主任审批,审批通过后再交由学院教学院长审核,审核通过者方可执行,并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备案。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结业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务〔2022〕107号)的规定,课程可实行分类考核,并确保分类考核实质等效。原则上,已返校学生须参加线下考试,因疫情防控未返校学生参加线上考核。课程组可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另行命制适合线上考核的试题,灵活采用口试、论文、研究或调研报告、大作业以及在线考试平台等方式进行考核。对于线下采取机考或纸质试卷考试的课程,学院课程组均通过学习通、PTA等网络平台实行了同步在线考核,通过腾讯会议和手机双机位监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2. 《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的执行情况。

通过中期检查,核查了2022年秋季学期13周还未结课的26门课程,各位任课教师认真梳理课程考核是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执行,并填写《计算机科学学院课程考核清单》,同时提供课程的归档材料备查;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对相应专业的课程进行核查,仔细核查课程的归档材料,确认课程是否与“清单”上所填一致。

(三) 成绩归档情况

本次中期检查,学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的要求,检查了2022年春季学期结业课程教学归档情况,除一位老师因为疫情一直无法返校上课,导致课程归档材料不齐以外,其余课程均完成了课程教学归档,且归档材料齐全。

(四) 学业帮扶情况

2021-2022学年,学院教学与学工联合开展了学情分析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举行了学情分析会,带班辅导员将对口专业学生2021年秋季学期和2022年春季学期的学分绩点、补考率、四六级过关率和就业率等情况对教研室老师做详细的介绍,并与教研室老师一起就如何提高专业学分绩点、就业率等问题进行探讨,教研室老师也将平时课堂教学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与疑惑与大家分享,以期找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的方法。其次,为了更好的跟踪大类分流后各专业学生学习情况,学院从2020级和2021级各专业随机抽了一部分学生进行座谈会,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和带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中学生讲述了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也对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五) 实践教学情况

1.检查实验课开课情况

5 本学期实验教学情况统计表

应开项目数

实开项目数

实开项目安排情况

验证型

综合型

设计型

研究创新型

合计

排课项目数

任课教师

306

52

139

115

0

306

306

64

2022年秋季我院共计36门课程已安排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应开项目数306个,实开项目数306个,开出率100%。实开项目中验证型占17%,综合型占45.4%,设计型占37.6%。实验教学进行过程中,任课教师能认真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且能及时批改实验报告,并将意见反馈给学生。

2.课程设计及实习教学

本学期学院共开始20门课程设计和实习教学,除个别课程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教学以外,课程都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开展。

3.学科竞赛及第二课堂

本次检查情况看,全院2019级除极个别学生因为未参加相关二课活动或因漏选课程导致无法正常取得二课学分外,其余学生均能按培养方案要求取得相应学分,为避免影响对毕业生的毕业审查,学院要求各二课负责人在第13周之前完成二课成绩录入。2019级专业品牌二课已在有序开展,有少部分学生在本学期末将获得部分二课成绩。

(六) 教材建设情况

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的精神,将教材建设的重点放在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上,对于经过学校审批并获得上级主管部门规划立项出版的教材,均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给予相应的奖励;同时将教材编写和出版纳入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以激励更多的老师参与教材编写,特别是优秀教材的评优评奖中来,以评促优,以优促改,一步步推进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十四五教材出版规划,每个专业计划编写5本教材。本学年,《程序设计基础》教材(肖斌老师主编)在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刘丽艳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指导》已在排版中,预计本年年底出版,张晓均老师的《密码学及其应用》立项为校级规划培育教材。

(七) 其他专题活动

1、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各教研室按照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研讨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研活动,因为疫情原因,大部分教研活动都在线上开展。教研室活动记录内容齐全。学院领导棒子多次深入各个教研室参加活动,对教研室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即使进行处理和反馈。截止到13周周一,各教研室都开展了6次左右的教研活动,基本保持了间周一次教研活动的频率,保证了基层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2、组织学生中期座谈会情况

学院于11月17日晚上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了期中学生座谈会。此座谈会由教学副院长刘忠慧主持,辅导员代表、学院2019-2022级四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学生主要反馈以下几个问题:(1)由于疫情反复,无法返校的同学普遍反映学习进度跟不上。(2)学生希望能通过虚拟实验平台线上开展实验课。(3)部分学生希望课程进行过程化考核,不仅仅只看期末成绩。(4)部分同学希望寒假留校。

3、2022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改进落实情况

在教学进行过程中,学院督导专家按照要求随堂听课,实时将教师和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院。同时,督导组增加了对青年教师的听课次数,特别是未过教学关的老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

4、2022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现阶段对2022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的相关数据进行搜集和整理,同时计划开展课堂观摩活动,目前已将通知下发,动员符合参评条件的老师积极报名,认真准备试讲课程的课件和教案。

三、 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的措施

根据中期检查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学校及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和建设,并针对自查中的薄弱环节,建立课一下持续改进措施:

1、学院通过多种途径搜集教师和学生对于各个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以教研室为单位,继续开展教学水平提升研讨会,围绕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程建设、教学技巧、课堂创新、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等方面开展研讨和试点,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满意度。

2、通过第二课堂、学生团队、学科竞赛、实践课程等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进入实验室动手操作的机会,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在第二课堂中遴选部分有科研能力的本科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辅助教师完成部分科研工作,引导学生参加导师的课题以及各种创新创业项目,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调整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纳入学科前沿,适时与行业发展接轨。

3、学院积极与毕业班建立有效联系,对部分毕业班的学生联络员进行了增选或替换,加强了对联络员的培养和沟通,加强专业与学生联络员的沟通;在搜集往届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方面,除问卷调查外,开展多种形式的毕业生跟踪调查,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实施毕业生跟踪调查。

更新时间:2022-11-23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