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何小曼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根据教育部2021年有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西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通知》之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并考虑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按照“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公平、科学”的总要求,特制定本工作办法。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现予公布。

一、 组织与管理

1.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杨

成员:朱松柏、龚捷、刘忠慧、杨先凤、彭博

职责:制定本学院复试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培训各工作组的工作,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解释和遗留问题处理。

下设复试录取监督、保密、违纪处理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组,网络信息及舆情防控工作组,复试资格审查工作组,复试工作组。

2. 复试录取监督、保密、违纪处理工作组

组长:刘翔

成员:龚捷、张恒汝、张意殊、陈力平

职责:负责监督复试录取的整个过程,保证公平、公开、公正,接受考生投诉。指导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负责复试过程中校内外违纪考生的处理。

3. 疫情防控工作组

组长:刘翔

成员:张意殊

职责:制定研究生复试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复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4. 网络信息及舆情防控工作组

组长:朱松柏

成员:龚捷、唐亮、陈建军、杨静文

职责:负责网络复试系统平台的安装并提供技术支持。诚信宣传,网络舆情的及时上报及协助学校处理网络舆情事件。

5. 复试资格审查工作组

组长:龚捷

成员:何小曼、陈力平、陈瑜

职责:负责对不同类别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初试准考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资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建立考生个人材料档案。

6. 复试工作组

根据每批次复试考生的数量,组织若干复试小组,每组至少5人,包括组长1人,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品德考核的教师1名,硕士生导师若干名。并配备秘书1人。严格按照“三随机”的原则开展工作。

职责:负责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

二、 复试分数线

进入我院复试的考生须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区线。根据2021年实际情况,本年度我院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总分200,单科30

三、 复试考核方式

本年度的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分为上机测试和面试两个阶段,上机测试和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1. 上机测试

C语言上机测试。测试时间:60分钟。

2. 面试

面试重在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维能力及创新精神、人文素养、沟通交流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专业素养和英语应用能力等。

3. 复试成绩构成

英语能力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专业素养成绩(结合上机测试水平)占复试成绩的60%,综合素质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

4. 面试程序

由复试小组针对考生各方面情况提问,考生做出回答。复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复试工作组所有成员就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当场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在复试过程中将实施分类考核。不同的报考专业将回答不同的专业科目题目。

四、 复试程序及时间、地点安排

1. 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公示期内按后续要求提交医院体检证明。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2. 办理复试相关手续及资格审查

时间:202132514:30开始

要求:考生复试前须按照本细则“附件1”要求准备电子资料,在上述时间后,发送到指定人员。考生应按照要求参加心理测试并按照后续通知要求缴纳复试费。没有办理复试手续和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心理测试和缴纳复试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3. 上机测试

时间:202132519:30开始

要求:后续通知

4. 面试

时间:202132714:30开始

要求:后续通知

5. 关于同等学力考生

同等学力考生须参加招生目录中所有复试环节,满足额外的学术成果要求,并加试计算机网络(180分钟)和数据库技术(180分钟)。时间后续通知。


五、 招生计划及关于调剂

1. 招生计划

今年我校加大了对重点支持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计划支持,设立专项计划支持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相关专业跨学科交叉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支持我院与学校石工,地质,化工,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特色团队及十大研究院跨学科交叉联合培养研究生。

2. 调剂基本原则

2021年我院以下专业接收调剂:083900网络空间安全,调剂名额预计9人;085400电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全日制),调剂名额预计9人;085400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调剂名额预计7人。调剂志愿锁定时间12小时。

3. 调剂条件

1) 考生“调出专业”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该“调出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2021年分数线);

2)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必须为工学,且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 满足2)中报考专业要求的考生初试统考科目外语和数学必须至少达到下表中调入专业考试科目类别要求。

学院、专业、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招生名额

接收调剂名额

006计算机科学学院





0775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01高等数学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24


01计算机应用技术

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3计算机系统结构

04虚拟现实与计算机模拟

05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06大数据技术

07学科交叉融合领域

10


083500软件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17


01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

02软件工程技术

03软件服务工程

04石油领域软件工程

05数据工程理论与技术

06机器学习

083900网络空间安全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17

9

01密码学与大数据安全

02网络与系统安全

03油气工业信息安全

085400电子信息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43


计算机技术(全日制专业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21


软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软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学科交叉融合领域

10


软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1


085400电子信息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20

9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全日制专业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25计算机学科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复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上机考试),2.外语听说测试,3.专业能力面试。

15

7

计算机技术(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说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4. 调剂办法

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为http://yz.chsi.cnhttp://yz.chsi.com.cn)”上的调剂服务系统填写调剂申请,我院审查通过后将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六、 录取办法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满分)×100×70%+复试成绩×30%。将考生录取成绩分专业降序排名,根据各专业计划的招生规模,从高分向低分录取。若录取成绩相同,按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成绩总分由高到低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 体检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

3.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4.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学历有疑问,要求进行学历认证,但在复试时还没有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者);

5.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低于60分者。

七、 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时间

1批复试名单公布时间为2021325日,拟录取名单公布时间为202143日前。

八、 其他

1. 信息公开

学院将在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站(http://www.swpu.edu.cn/scs)及时公布复试及录取相关信息。包括:

1)分专业招生计划;

2)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

3)复试考生名单;

4)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

2. 回避制度

学院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严格执行直系亲属或直接利害关系人回避制度。

3. 复试过程核查

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要求,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 咨询及举报方式

1)咨询方式

电话:028-83037504

接听时间:9:00-11:3014:30-17:30

联系人:何老师

电子邮件:hexm@swp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明理楼B305

2)举报方式

电话:028-83032312

联系人:郭老师

电子邮件:jwjc@swp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325


附件1

资格审查小组工作要求

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工作必须在复试之前由资格审查小组完成,资格审查小组应认真审查考生的下述材料或信息,并在考生资格审查情况记录表上填写相应内容。

1. 身份证正反面电子文档

2. 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电子文档(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电子文档,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

3. 初试准考证电子文档(考生可凭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网统考网报平台下载《准考证》)

4. 《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电子文档(见附件2

5. 对学历审核结论有疑问的考生提供学历(学籍)认证证明电子文档

6. 在一张白纸上写上“本人保证所有电子材料与原件一致”字样,签字,签日期。作成电子档。


附件2

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身份证号



出生年月


考生类别

应届生非应届

档案所在单位


现工作或学习单位


1、 政治态度



2、 思想表现



3、 道德品质



4、 遵纪守法



5、 诚实守信



档案所在单位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

档案所在单位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盖章


注:1、所填内容一经涂改,本表无效。

2、考生姓名、工作或学习单位、档案所在单位等基本信息必须与该生报名时所填内容一致。

3、本表请考生自行从网上下载并用A4纸打印填写一份,由档案所在单位填写并密封。在复试时交复试学院,复试学院查验存档备查。

4、本表信息若有虚假、涂改,将取消考生的复试、录取资格。

5、应届毕业考生,此表由其就读学校的院(系)党组织填写;非应届考生,此表由其档案所在单位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或户口所在地社区党组织填写,且所盖公章应与报考信息所填档案所在单位一致。


更新时间:2021-03-2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