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分年级进行暑假前全覆盖主题教育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杨静文 审核人: 文章来源:

   

为了强调安全、防疫、学习等注意事项,做好暑假假期安全教育,2021年6月25日—7月2日,计算机科学学院分专业分年级召开了主题年级大会,大会利用课余时间,针对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全体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利用线上线下各个平台和教室分年级展开,全体辅导员分别主持各自带班专业年级大会。



 

在主题教育中,辅导员们做好了假期安全、法纪及防疫教育,教育学生要强化人身、财产、饮食、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安全意识,谨防火灾、盗窃、抢劫、诈骗、传销、溺水、不良网贷和其他意外伤害,提高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自救能力;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

针对健康主题教育,各年级按照学校安排,做好了新冠肺炎和夏季常见流行性疾病的卫生健康专题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所在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人群聚集、空气流动性差等场所,随身备用口罩,在公共场所无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需佩戴口罩。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腹泻、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报告,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强调了每日必须坚持在“我在校园”上面健康打卡。


 

在年级大会中,辅导员鼓励学生在完成本学期学习、考试等任务并在学院备案后,尽可能返乡回家过暑假,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留校。强调在新学期报到注册日期之前,离校返乡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假期中不返校。醒返乡学生准备充足的消毒和防护物资,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做好返乡途中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涉及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国际学生辅导员强调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受理国际学生离开成都市到中国境内其他城市探亲、访友、旅游等申请。

辅导员督促确有特殊事由申请假期留校的学生,须本人提交假期留校申请及安全承诺书、家长同意函等材料并经学院批准后,暑期方可留校。未申请或未获批准的学生暑期一律不得留校。对因特殊原因延迟离校的学生,在离校之前,学院应按照暑假留校学生同等要求进行管理。同时告知学生基于寝室防火安全等考虑,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将根据假期离校、留校登记情况,对暑假期间全员离校的学生寝室实行断电和贴封处理。辅导员着重教育学生遵守学校校门管理规定,假期留校期间尽量减少出校。确需出校的,通过“我在校园”平台等方式履行外出报备或请假离校手续。同时,提醒学生返回学校后须及时完成外出“返校”或请假“销假”确认。



辅导员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定期与家人联系。明确告知学生留校期间严禁酗酒、赌博、晚归、夜不归寝、留宿外人、打架斗殴、聚众喧哗,严禁私自包车外出游玩,严禁到江河湖泊或无人管理水域游泳、漂流、攀岩、野外露营等,严防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辅导员鼓励同学们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文化、娱乐、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学院的网络文化节,制作与打造相应的网络文化作品。



此外,辅导员要求学生暑假期间关注疫情防控消息,主动与辅导员和班级干部保持联系,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报告。并鼓励学生科学制定假期学习计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学会减轻心理压力,有规律地作息和生活。 

年级大会最后均为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自发举手提问,问题涉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辅导员们针对同学们的各种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更新时间:2021-07-0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