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粽情蜜意,端午安康”厨艺技能提升活动

文章作者:张耀 责任编辑:伍晓芸 审核人:刘硕 文章来源: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在这一天人们食粽、赛龙舟,共庆佳节。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提升同学们厨艺技能,计科院青志协于529日下午,在吾星餐饮美食城举办了“粽情蜜意,端午安康”活动,组织同学们制作粽子。

活动开始前,食堂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材料,同学们在指定位置集合完毕后,便分组开始制作粽子。



同学们包粽子

面对不少第一次包粽子的同学,食堂阿姨格外的热情。不仅亲自演示如何将糯米填入粽叶,还手把手指导同学们用绳子把粽子捆牢。包粽子也是一门学问,阿姨先将两片粽叶贴合在一起,并折成漏斗的形状,然后加入事先准备好的糯米和馅儿,再用多出来的粽叶盖住,用绳子绑好,一个完美的粽子就制作完成了。



食堂阿姨演示制作方法

在经过多次尝试后,同学们的手法逐渐娴熟,制作的粽子棱角分明,形态各异,颇具特色。本次活动的粽子有四种味道,但同学们绝不拘泥于材料的限制,成功制作出了咸蛋黄配肉松,豆沙配红豆的创新组合。


同学们的最终成果

最好的味道,要给最“粽”要的人。在活动的最后,大家将制作将自己的作品汇集到一起,送至厨房蒸煮。同学们制作的粽子一部分送给自己,作为自己一下午劳动的奖励;一部分送给食堂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提供帮助,更感谢你们年复一年的劳动,为我们提供了安全、清洁餐饮环境。


同学们赠送粽子

过端午,承习俗,本质上正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最有效的方式。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通过劳动感受到制作粽子的乐趣,更能够潜移默化地塑造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通过实际行动,将端午节与现代社会接轨,让这蕴涵千年古老文化的节日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集体合照



更新时间:2022-05-3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