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借传统节日走进中国文化”: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传统节日文化讲座活动

文章作者:张艺萌 责任编辑:王鑫 审核人:陈力平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文化交流,12月2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举行了题为“中国传统节日”(Chinese Festivals and Traditions for Celebration)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国际生辅导员张艺萌老师主讲,借由腾讯会议平台举行,计算机科学学院30余名国际学生参会。

在本场讲座中,张老师一共介绍了四个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张老师介绍了春节的起源、“年”的传说以及一些春节习俗,并提到,春节在极大程度上承载了中国人对家的归属感和对团圆的向往。紧接着,张老师又从饮食和习俗两方面介绍了元宵节,指出元宵节意味着中国人民对新春延续、大地回春的庆贺。张老师介绍的第三个节日是端午节,通过屈原的爱国故事阐述了端午节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张老师介绍的第四个传统节日是中秋节。通过讲解一系列的中秋习俗,指出节日背后所折射出的中华民族对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向往。最后,张老师总结道,这些节日都是中国人表达愿望与期盼的一种载体,反映出了中国人民对美好、和平生活的向往。

在讲座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国际生就世界节日的共性和差异性等问题与张老师进行了交流,张老师逐一耐心解答。孟加拉国学生Suma在线上与老师互动中表示:自己在报考西南石油大学之前就了解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很感兴趣,现在正在努力学习汉语,她盼望着能够早日来到中国,亲身体验这些文化的魅力。

更新时间:2022-12-0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