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科院团委青志协“春日唤醒”扎染计划活动

文章作者:张乐家、钟雅婷 责任编辑:王鑫 审核人:陈力平 文章来源: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是我国一种古老而独特的织物染色技艺,历史悠久,且具有极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一块白布、一卷白线、些许染料,便能产生一种富于变化且充满韵味的美。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其艺术鉴赏与动手能力,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承传统艺术,弘扬民族文化,计科院团委青志协于3月19号日举办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春日唤醒”扎染计划活动。

活动开始,由负责人首先向孩子们讲述了扎染的历史文化,随后拿起白布和各种工具详细地介绍扎染的工艺流程,并介绍因扎结不一、染料浸染程度不一,每一件作品,都将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负责人讲解扎染的意义与流程

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负责人的介绍,讲解完之后,都跃跃欲试,按照流程——折、扎、结、浸、染和自己心中的图案,先将白布用清水浸湿并挤干水分,再用折叠、皮筋扎紧角落,木片、夹子夹等方法把白布扎起来。然后,滴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用染色剂为捆扎好的白布上色,再放入密封袋。

已染好色放入密封袋固色的作品

扎染是中国少数民族一种独具特色的手工染色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工艺的历史悠久,且深深植根于民间。在科学技术和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它独特的装饰趣味和艺术感染力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收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的青睐。扎染是中国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艺术结晶,有着其他工艺无法达到和代替的特殊的效果之美。在上完染料,等待固色的间隙里,负责人带领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扎染的历史和传承工艺。

在等待固色的间隙了解扎染工艺

最后取出洗去浮色,当每个人的白布被展开时,上面因不同的捆扎方式而出现不同的图案,有深有浅,好似一幅幅艺术品,同学们眼中充满了惊喜。在扎和染的过程中,最细微的变化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扎染工艺,发挥想象,从而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扎染艺术品,真切感受了扎染的魅力,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的迷人光彩。

同学们沉浸在扎染活动中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诚哉斯言,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谋划。最后,一起欣赏同学们那些风格迥异、花样丰富的扎染艺术作品,共同感受扎染带来的喜悦和强大感染力!

扎染作品尽显非遗魅力

计科院团委青志协

图/卢虹宇、吴俊钦

更新时间:2023-03-2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