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董长志 责任编辑:陈力平 审核人: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学院全体师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依据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四川省《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四川省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和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开展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落实“促进全民阅读 加快书香天府建设”工作方案,院团委、学生会决定组织开展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活动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引导全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形成良好阅读习惯,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主题:书香浸润慧人生、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篆刻等多种表达方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对象包括计算机科学学院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四、活动分类

活动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活动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活动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活动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五、活动要求

(一)活动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1.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格式为MP4,时长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它有版权(无版权争议)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任何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如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不得出现任何广告性质内容(如单位、学校图标等)。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制作视频时务必保留源文件,若推荐至校赛、省赛,以便后期修改完善。提交至学院的视频开头,须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根据实际填写“大学生组”或“留学生组”)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获得方式见“报送方式”)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视频制作初期需预留作品编号填写位置,待学院审核推荐至校赛后统一安排作品报送,报名成功后会生成作品唯一编号,届时再将作品编号添加至视频中)。

3)其他要求: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作品不接受个人原创作品,如有经典作品加入串编内容,串编内容应不超过文本内容的30%。可个人诵读,也可以2人以上组成团队诵读。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更改。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往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获奖作品不再参加本次活动。为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委员会可提供公益艺术指导。

2.提交方式

将参赛作品打包为一个压缩包,统一命名为“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将压缩包于51812:00前发送至邮箱swpu_dcz@qq.com。负责人还需加入QQ群:668787162 以便后续通知相关事宜。

3.相关联系方式(工作日9:00-17:00接听咨询)

1)天府赛事平台咨询方式:黄老师,028-6033116218883183333

2)组委会艺术指导联系方式: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委员会;联系人:赵老师,联系方式:15378185640


(二)活动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1.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 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2)形式要求: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3)提交要求: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硬笔类作品上传平台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2.提交方式

将参赛作品打包为一个压缩包,统一命名为“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将压缩包于51812:00前发送至邮箱swpu_dcz@qq.com。负责人还需加入QQ群:668787162 以便后续通知相关事宜。

3.相关联系方式(工作日9:00-17:00接听咨询)

天府赛事平台咨询方式:黄老师,028-6033116218883183333


(三)活动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1.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中小学语文国家统编教材或大学语文国家规划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现代诗不作为比赛内容。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2)形式要求:作品要求为横屏拍摄,格式为MP4,时长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统一填写西南石油大学)、组别(根据实际填写“大学生组”或“留学生组”)、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等信息,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视频制作初期需预留作品编号填写位置,待学院审核推荐至校赛后统一安排作品报送,报名成功后会生成作品唯一编号,届时再将作品编号添加至视频中)。

3)提交要求: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为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四川传媒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学院可提供公益艺术指导。

2.提交方式

将参赛作品打包为一个压缩包,统一命名为“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将压缩包于51812:00前发送至邮箱swpu_dcz@qq.com。负责人还需加入QQ群:668787162 以便后续通知相关事宜。

3.相关联系方式(工作日9:00-17:00接听咨询)

1)天府赛事平台咨询方式:黄老师,028-6033116218883183333

2)组委会艺术指导联系方式:四川传媒学院中华优秀传统传播学院;联系人:张老师,联系方式:17313149007


(四)活动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1.组织形式

设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由参赛者直接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学生可个人报名。学生个人报名后请主动联系学校工作人员(电话15002885950),以便学校后期统一组织。

2.提交方式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3.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2)形式要求: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 一律竖式。

3)其他要求: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

4.赛程安排

1)初赛:415日至710日。参赛者登录大赛网站,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截止时间为710日。每人可测试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上传作品。成绩不计入复赛。

2)复赛:8月。分赛项执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按参赛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复赛成绩不计入决赛。

3)决赛:9月。所有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通知要求寄送印蜕及印屏实物作品,参赛印屏不予退还。所有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参赛者,可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作品,也可联系承办单位协助制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分赛项执委会组织专家对印屏及实物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

5.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贾老师

电话:010-84187761 (工作日9:00-17:00接听咨询)

邮箱:zhkdasai@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中华世纪坛(篆刻大赛)

邮编:100038


其他

1.活动一、活动二、活动三学校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参赛者需提交至学院通过审核评选推荐方可参加校赛。活动四学生可直接报名参赛。

2.活动一、活动二、活动三相关作品的报送将在学院审核评选完毕后统一进行,活动后续事宜将在QQ群:668787162 进行通知。

3.通过学院推荐至校赛的参赛队伍在综测填报时可按照A2思想道德:积极申报思政教育特色活动进行加分。

4.往年已经参加活动并获奖的各类评选作品均不再参加本届活动。

5.关于本次系列学生活动的相关奖项设置等其他内容详情可查看《关于开展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生会董长志,QQ2607578994



共青团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253


更新时间:2022-05-03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