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王新宇 责任编辑:陈力平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全院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动力,积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练就本领,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经研究决定,学校将组织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思路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发展成就观察等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切实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三、参与对象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全日制在校生

四、总体原则

(一)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

广大师生应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转化与拓展,增强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将社会实践开展与活动有序管理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以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前提,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各实践团队推荐(组建)单位应精心选派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自然地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情况,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如遇突发、紧急状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并及时报告。

五、团队类别

(一)红色基因传承团

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组织大学生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大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理论普及宣讲团

组织大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面向最广大的普通基层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贯通,将深刻性与生动性相统一,开展键对键、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三)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大学生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引导大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四)党政大局服务团

组织动员大学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大学生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身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大学生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大学生参加2023年“挑战杯”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立足社会需求开展科普宣讲、科研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投身科技自立自强。

注:

1.围绕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组建“党政大局服务团”,填写校(院)队信息登记表时,团队类别选择“党政大局服务团(挑战杯专项)”,实践要求按照《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链接网址:http://www.swpu.edu.cn/tw/info/1013/18936.htm

2. 围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建“党政大局服务团”,填写校(院)队信息登记表时,团队类别选择“党政大局服务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申报内容和要求须符合学校双创中心相关要求,由学校双创中心确定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级团队直接纳入学校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团队,不占用各学院分配的校级团队指标(由双创中心直接提供)。链接:https://www.swpu.edu.cn/cxcy/info/1044/4214.htm

(五)就业创业实践团

组织动员大学生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依托“返家乡”、“扬帆计划”和“逐梦计划”等项目,组织大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参加与专业方向匹配的企业实习工作,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到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新企业进行就业见习、实习实践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提高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

注:通过“创青春”公众号,可获取更多“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讯息。

(六)基层志愿服务团

引领大学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大学生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减一节”、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活动,深入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讲和社会实践。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乡镇,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敬老爱老、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科普宣传、助残帮扶、亲情陪伴、爱心捐助、医疗义诊、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青年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基于此主题,院内设置“元宇宙计划”志愿服务专项实践项目,面对青少年学生开展以编程教育为核心的数字素养提升项目,培养综合能力,发展计算机思维,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关于该专项实践任务、招募成员要求等具体信息见后方通知链接(https://www.swpu.edu.cn/scs/info/1176/7359.htm)

(七)科技支农实践团

围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健康乡村建设等主题,面向广大乡村组织开展以“科技支农”为主、“文化兴农”为辅的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开展农技培养推广、农业科普讲座等科技帮扶实践活动。借助短视频平台,传播传统文化,并以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和文化推广为重点,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矢志不渝推进乡村振兴事业。

(八)能源强国加油团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和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等内容,通过寻访各行各业校友、走访校友企业和校友所在单位,搭建校友与在校生间的沟通桥梁,深入我校学科发展与行业前沿,整合优质校友资源,领悟未来能源行业新格局,引导大学生在优秀校友身上感受西南石大力量,继承和发扬我校“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

(九)“春蕾绽放”巾帼团

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相关内容,结合四川省妇女联合会等部门相关活动要求,立足新时代女大学生特点,鼓励广大女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专业特色融入社会实践,开展正确女性观宣讲、艺术教育、心理辅导、安全教育、教育政策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法律宣传、帮助困境儿童、走访乡村女工匠等实践活动,引导女大学生在了解国情社情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中彰显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奉献社会。

(十)蓉城“大运”服务团

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事关国家、城市的新名片打造。引导我校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大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在服务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鼓励大学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关注社会民生,结合学科专业及自身优势,围绕大运会对城市发展、高校发展促进作用,创新开展各类大运宣传活动,推广大运知识,普及大运文化,点燃大运热情,引导在校师生参与大运、服务大运、奉献大运,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浓厚氛围。

除以上团队类别以外,鼓励项目团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自主探索其他领域,挖掘更多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项目,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组队形式

(一)院级团队

可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以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地区学生团体等多种形式组织;每支团队人数10-15人1位指导老师组成,同时须有1名学生担任队长;实践时间不少于1周(7天)或56小时

(二)校级团队

在院队基础上通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的方式选定8支校级队伍成为校级一般队伍,并从其中推选一支队伍申报重点团队剩余没有入选校级的队伍,自动成为院级队伍。

)此外需注意:按照《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计分标准,校队与院队加分不同。

、资助办法

学校及学院将为在校团委审核通过的所有校级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校队”)进行资助,具体如下:

(一)统一为校队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购买意外伤害险、社会实践队旗以及社会实践T恤衫,该部分支出计入各校队资助金额。

(二)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上报的材料,在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前对各校队资助金额进行预评估。实践结束后,结合各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实际情况,拟以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为单位,将各团队资助金额汇总后划拨至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报销。

(三)校团委将对每支重点团队予以专项经费资助。每支重点团队的资助经费实行实报实销,但最高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0元。

(四)没有获批校级重点团队的实践团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取得重大成绩,可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按照《西南石油大学重点团队成果要求》中的加分项,达到8分的,凭相关材料申请晋升为校级重点团队,并获得相应资助。

、时间安排

(一)发动、申报与审核阶段(5月14日至5月26日)

各队伍负责人落实活动计划,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完成组建团队。5月25日前,确定本支队伍暑期社会实践去向和实践内容。材料报送安排如下:

1.报送内容

A.接收单位证明(可以是原件或传真件,特殊情况请上交纸质档书面说明材料,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1-1);

B.立项申报表(签章齐备,纸质档。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1-2);

C.社会实践队伍信息、队员信息汇总表(电子档和纸质档、盖学院团委(团总支)章。校队填写“校队信息登记表”,院队填写“院队信息登记表”,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1-3);

D.社会实践团队守则(队员本人签字,纸质档。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1-4);

E.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队员本人签字,并盖手印,纸质档。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1-5)。

2.报送地点

1)拟申报校级队伍

5月22日下午6点前,将纸质版材料,统一报送至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明理楼B311,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1540696924@qq.com压缩包命名方式:“计算机科学学院XX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材料”并于5月24日进行校级队伍申报答辩。

2)拟申报院级队伍

5月24日下午6点前将纸质版材料,统一报送至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明理楼B311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swpu_jky_shijianbu@163.com压缩包命名方式:“计算机科学学院XX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材料”,联系人:刘俊宏,联系电话:15196717429。资料收齐以后,院团委实践部将对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进行资格审核。


3.其他安排

5月17日(星期三)下午12:30于线上举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答疑会,解读通知文件及相关政策,具体可加入QQ群 749616378进行咨询(该群为2023年计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官方群,后续消息会在群里进行通知)

暂定5月24日(星期三)下午进行校级实践队伍申报答辩,各有意向竞选校队的实践队伍可提早准备PPT等答辩材料,具体时间地点待后续通知。

(二)准备阶段(5月27日至6月)

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对各实践团队的骨干、队员进行培训,各实践团队进行各方面的准备。

校级重点团队申报答辩会、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及动员大会(具体时间均另行通知)

(三)实施阶段(7月、8月)

各实践团队在做好充分准备,实践地无任何安全风险的情况下,按学校的要求和各自的活动计划开展活动。

(四)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

1.学院将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交流、讨论、总结等活动,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通过广播站、校报、橱窗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和大力宣传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

2.校级层面的总结工作具体形式届时将另行通知,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做好图像、视频、新闻报道等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九、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人才培养要求和社会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严肃活动纪律,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参加活动学生的安全,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成立专门的宣传小组,各团队要有专人负责该团队整个过程的宣传报道,及时与实践当地的新闻媒体联系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扎扎实实把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宣传工作做好,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做实工作,务求实效

民心所向,引导学生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依法依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对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落实每日安全报备工作。

(四)认真总结,加强交流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分享会等活动,交流经验体会、提炼实践成果,做好典型选树,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扩大教育效果。开展期间,实践队队长需每天向院内安全联络员报备全队队员安全情况。

十、其他

(一)此通知下发后,若上级团组织有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将另行通知。

(二)未尽事宜请联系院团委。咨询电话:陈力平老师 028-83037506;学院团委副书记 王新宇 16734601234

(三)附件2为《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参考资料包》,各实践队伍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参考。

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填写表格包

附件2: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参考资料包

共青团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35月16




更新时间:2023-05-16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