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文章来源: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四川较早开办的计算机专业,1984年开始专科招生,1986年开始本科招生,199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1999年国家进行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每年招生规模约120人,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专任教师近30人,教授8人(其中博导2人),副教授10人,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将嵌入式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工程实践有机结合,获得计算机专业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系统的工程训练,具有强烈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工程技术型人才。

四川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在教育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学术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在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高性能计算、嵌入式系统、代价敏感学习、推荐系统等方向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成果,着重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在课程实训、项目团队、专业竞赛、企业实习等环节中,注重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应用需求接轨,长期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实现人才的定制培养。

就业去向:

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硬软件设计、开发及计算机应用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主要就职于上海、北京、成都、大连、广州深圳等信息产业发达城市。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技术,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能力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及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结构及原理、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应用程序设计、嵌入式软件基础、桌面应用程序设计等。

就业去向:

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硬软件设计、开发及计算机应用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主要就职于上海、北京、成都、大连、广州、深圳等信息产业发达城市。

硕博士点情况:

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对象:

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要求身体健康、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专业特点:

本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以“加强基础、拓宽方向、重视实践、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提高素质”为教学指导思想,构建了特色鲜明并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嵌入式软件开发和可编程逻辑系统开发两个专业方向,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学术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在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高性能计算、机器学习、嵌入式系统等方向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成果,着重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在课程实训、项目团队、专业竞赛、企业实习等环节中,注重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应用需求接轨,长期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实现人才的定制培养。

嵌入式开发实验

教师科研产品-钻井模拟考核装置

学生团队例会

学生作品-智能农业控制系统

学生作品-基于Arm11平台和GPRS的无线图像报警系统

学生作品-应用开发

更新时间:2018-05-31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