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学术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在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高性能计算、嵌入式系统等方向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成果,已培养了一大批高级计算机应用人才。特别是与石油行业结合,相继研发出石油工程类模拟培训系统,石油工程无线监测与数据传输系统(试油试采数据采集与无线传输、油井数据监测无线传输系统)、钻井工程监测系统(钻井黑匣子)、车载式和便携式的压裂酸化实时监测系统、固井施工实时监测系统、多级节流智能控制系统、高温高压流变测量系统、油气田智能SCADA系统、基于卫星的油田数据通讯系统、手持数据采集系统等多种嵌入式系统产品。并成功运用于国内各大油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石油工程类模拟培训系统通过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四川省科委组织的鉴定,并获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度评价,现已占有国内钻井模拟器市场9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应用遍及国内各主要油田,并正在积极向亚、非、拉等海外市场拓展。

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如下两个领域:

(1)大数据理论与数据挖掘:该方向主要研究大数据的去冗降噪技术、大数据的新型表示方法、大数据的有效融合、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的高效处理、大数据的生命周期、演化与传播规律,数据科学与社会学、经济学等之间的互动机制,以及大数据的结构与效能的规律性(如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等),Web数据搜索、提取与信息融合技术,社会感知计算,实时感知、识别社会个体的行为,分析挖掘群体社会交互特征和规律,辅助个体社会行为,支持社群的互动、沟通和协作。

(2)机器学习与计算智能:主要研究内容是设计和分析自动“学习”的算法。具体研究演化建模、演化策略、演化算法、演化软件,以及各种智能计算和自然计算等,无监督学习与监督学习方法,基于粗糙集理论的数据挖掘或知识发现方法与技术,包括时间序列挖掘、流挖掘、图挖掘、文本挖掘、Web挖掘、空间数据挖掘、多媒体数据挖掘、生物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本一级学科具有教授5名,副教授4名。可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研究生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4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