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石大文化动态>>正文

成都校区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9-09-09      点击:[]

9月9日,西南石油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成都校区一期足球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余名新生齐聚石大,在师长和亲友们的见证下,正式开启自己的“石大之旅”。典礼由副校长刘向君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在雄浑豪迈的国歌伴奏曲中,全场师生垂手肃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新一批青年学子以嘹亮的歌声宣告新一代石大人对祖国的责任与担当,也宣誓对崭新人生旅程的坚定与憧憬。

升国旗

全场师生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奏唱国歌后,校长赵金洲为新生作了题为《让珍惜成为一种习惯》的大学寄语,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欢迎仪式,也是成年礼,更是未来的出征,他作为学长、师长、校长,一如既往要送上祝福和叮咛。

校长赵金洲致辞,并为新生作大学寄语

赵金洲用五个“珍惜”嘱托同学们让珍惜成为一种习惯。他强调,要珍惜时代,永葆家国情怀,始终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弄潮新时代。要珍惜机遇,把握学校实现世界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石大梦的历史机遇,积极践行入校宣言,争做新青年。要珍惜时光,不要让今天的懈怠,成为明天的遗憾。要珍惜友情,细心保护好宿舍情谊、班级情谊、专业情谊、学院情谊,感恩同窗缘、师生情、母校恩,这些都是一生的财富。要珍惜个性,不要在犹豫中放弃,不要在放弃中错过,不要在错过中失落,要敢于爱你所爱,敢于行你所行,敢于无问西东。要珍惜一切,不要让自己失望,不要让家人失望,不要让母校失望,不要让祖国失望。

赵金洲说,同学们是幸运的,因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品格始终挺拔着西南石大人的脊梁;“明德笃志,博学创新”的气质一直浸润着西南石大人的心灵;“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深深根植于西南石大人的灵魂。他说,学校始终锐意改革、力争一流,从建设我国油气开发类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我国油气工业上游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到成为全国80所具有A+学科的大学之一、工程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再到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西南石大奏响了一曲曲时代加油曲,唱响了一支支民族争气歌,确立了在油气行业、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地位。

赵金洲说,今天的西南石大,数十万校友奉献在祖国四面八方,奋斗在世界各个角落,密集传递西南石大的声音与智慧,精彩展现西南石大精神与风貌。他勉励新同学们,西南石油大学将是一生骄傲的名片。他说,从今天起到人生接下去的旅程,西南石大都是你们人生奋斗的加油站、绽放青春的历练场、飞扬理想的航空港。

赵金洲说,西南石油大学有争创一流的雄心、铸就卓越的壮志,有“爱生如子女、爱生如弟妹”的理念,更有“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价值追求。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博闻强识,创新超越,茁壮成长,青春多彩,梦想成真,幸福快乐。

全国优秀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庄稼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向2019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并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三点体会勉励新同学。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爱国立志,心中永怀祖国,铭记苦难国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至理名言,以此作为奋进的动力。二要踏实勤奋,不仅要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更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一步一个脚印,弄懂每一个科学原理,学会每一项技能,使自己真正获得知识和本领。三要树立科学诚信的态度,尊重事实,善于探索,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形成正确的科学观,提升综合素质,升华思想内涵,历练成祖国满意的人才。

教师代表庄稼教授发言

我校地质93级校友、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副总地质师李树庆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他表示,能以家长和校友的双重身份参加开学典礼深感荣幸,并代表学生家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嘱托全体新生,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常给父母打电话,分享精彩的大学生活;二要努力学习,肩负起祖国未来发展的重任,报效祖国;三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作息习惯,保持身心健康,同时要倍加珍惜同学间、师生间的缘分和情谊,不要唯我独尊,学会悦纳自我,关心他人。

新生家长代表李树庆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17级博士生李文靓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通过“角色”、“态度”、“感恩”三个关键词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石大的求学经验。她提醒同学们,要牢记西南石大人的身份,端正态度、认真做事,感恩母校,感念师长的教诲与陪伴。

在校生代表李文靓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李衣臣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对家人和师长的肯定与鼓励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这代人的命运早已和时代命运相系,我们怎么样,西南石大便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西南石大便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今天在这里相聚,我们一定要继承西南石大前辈们的志向,用年轻与活力为西南石大注入崭新的动力,用汗水与拼搏铸造祖国美好未来。

新生代表李衣臣发言

典礼过程中,还举行了新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花、校领导和校友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2019级全体新生进行入校宣誓三项特殊的仪式化活动。

新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花


校长赵金洲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领导和校友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2019级全体新生进行入校宣誓

典礼最后,全场师生起立,众人一心、放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在激昂深情的合唱声中,共同表达对祖国的满腔赤子之情,向新中国70周年献上祝福。

全场师生起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典礼结束后,2019级新生集体聆听了“新生体育大课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世一,副校长张文卫、巫晓兵、张烈辉,校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及2019级新生辅导员和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皮璟璇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周小沙 周月月 张鹏

上一条:南充校区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代表队获第二届中国杯艺术集体操全国公开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