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名人
当前位置: 首页>>石大文脉>>石大名人>>正文

邹才能

发布日期:2019-08-23      点击:[]


邹才能,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家。1963年9月生于重庆。1987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勘查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建立国家能源致密油气研发中心并任首任主任,现任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科研与勘探工作,创建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在北美以外第一个发现比国外更古老的页岩气层系和具有工业价值的纳米孔隙,揭示非常规油气“连续型”聚集规律,提出“人工油气藏”开发概念。明确了岩性地层油气成藏机理,建立湖盆中心砂质碎屑流等沉积模式;阐明了古老碳酸盐岩大气田形成分布规律,构建“四古”成藏模式,推动我国油气勘探战略转变与重大发现。出版《非常规油气地质学》中英文专著教材。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上一条:高德利 下一条:孙金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