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
作者:   编辑:周游   审核:  日期:2018-11-19

窗体顶端

西南石油大学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 

(西南石大委发〔201839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重视理论学习

1.丰富学习内容。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教育学及管理学等重要内容和知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领导艺术、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2.规范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学期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得少于5次;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上午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每周四下午为全校基层党支部党组织活动时间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时间,在全校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3.做好学习表率。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形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有计划学习的习惯,用学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改进调查研究

4.注重调研实效。学校领导班子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眼睛向下,问计于师生,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凡是涉及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决策,必须及时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调研主题,实事求是地安排调研内容,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单位去解决问题。要多到学习、工作现场,多走访一线师生和群众,听真话,访实情,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对于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答复解决的应现场予以答复解决;如系重大或普遍性问题,要及时提交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限期解决,实现决策的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科学化。

5.加强联系基层。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现场工作调研,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杜绝弄虚作假,提倡随机走访。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现场工作调研每学期不少于1次;深入科室、教研室、班级、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一线调研每学期不少于5次;深入课堂听课每月不少于1次。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师生作学术讲座、形势报告每学期不少于1次,坚持从事课堂教学。坚持认真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接待日工作,及时回复师生信件。

6.简化陪同接待。学校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陪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2人,其他校领导到基层调研,陪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1人。一般不同时或轮番到同一单位开展调研。处理突发事件和组织抢险救灾按有关规定执行。最大限度减少随行人员,无直接工作任务的人员一律不到现场。

三、精简会议活动

7.减少会议活动。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全校性会议原则上一周不超过1次,周三为班子成员无会日。不涉及学校较大范围的会议不上学校会议表,由分管校领导协调解决。

8.严格会议审批。严格会议活动的统筹管理,会议议题由分管校领导负责会前充分调研和沟通,并提出初步方案和意见。以学校党委、行政名义召开的全校性会议,须经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并由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党办校办统筹安排。

9.提高会议实效。坚持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例会制度,完善校领导专题会议制度。会议要事先充分沟通,相关议题和发言要提前准备充分,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限定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切实压缩会期,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天,只请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全校性干部大会一般不超过120分钟,职能部门组织召开的全校性会议一般不超过60分钟。学校主要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60分钟,其他校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

四、精简文件简报

10.减少各类文件简报。严格控制下发各类文件和简报(含内部工作交流刊物)。党办校办要严格程序,加强公文审核。工作简报要实行审批备案制度,除全校性重大工作和活动外,各类会议活动不出专题简报。除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外,一般会议不印发会议纪要,分管校领导召开的专题会议,如有必要,经主要校领导同意后,可印发会议纪要。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文件不穿靴带帽,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内容具体,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控制字数。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网上办事效率,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实效。

五、改进新闻报道

12.精简会议新闻报道。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决定是否报道。除涉及学校全局性和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外,学校层面的一般性、常规性的工作协调会、部署会,以及校领导参加校内外一般性会议不作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8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

13.简化外事活动新闻报道。根据活动实质性内容、重要性决定是否报道。上级部门或业务指导单位例行来校检查指导一般不予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5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校际、校企间的互访交流与礼节性接待、会见活动不作报道。

14.规范走访调研新闻报道。校领导校内一般性的调研工作不作报道,如确需报道,稿件字数不超过500字,不发图片,不安排摄像,不上门户网站主页。校领导走访校外单位,根据访问内容、重要性决定是否报道。

15.改进新闻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师生校友,重点报道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重要活动和显著成就,把镜头和版面向教学一线倾斜,向学术研究倾斜,向普通师生倾斜。适应新技术新要求,善用新媒体,改进新闻报道方式。

16.加强新闻报道统筹管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新闻报道工作,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其他新闻报道工作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和管理。各单位、个人不应以校领导出席等为由,就事件是否报道、报道篇幅、报道方式等事项进行干涉。

六、规范出国(境)活动

17.合理安排出国(境)。严格执行上级管理规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确有出访需求,原则上2年内出访不超过1次或1个任期内出访不超过2次。参加双跨团组、国外培训均计入本人和本单位出访批次。各单位依此规定从严控制党政人员因公出国。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外事等因公出访可适当放宽,按照省外办获批情况执行。

18.严格控制出国(境)人数。人员构成必须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符合任务需要,每个校级团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其他团组人数不超过5人。严禁通过组织“团外团”或拆分团组、分别报批的方式进行跟随或分行。严禁派人为团组出国(境)打前站。

19.严格规范行程安排。严格控制出访国家数和在外停留天数,行政人员执行因公出国(境)任务每次出访1个国家和地区(含经停国家和地区,不出机场的除外,下同),在外停留不超过5天(含抵、离境当日,下同),连续出国(境)2国不超过8天,连续出国(境)3国不超过10天,每次出国(境)不超过3个国家或地区。

20.严格出访经费管理。因公出国(境)团组应注意勤俭节俭,应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严禁安排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娱乐活动,严格按照规定安排交通工具和住宿,不得铺张浪费。各团组严格按照获批预算标准执行因公出国(境)任务,不超预算执行,按照财务要求及时报销相关费用。校财务处根据出国(境)团组所填报的《派员单位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或《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培训专用)》进行预算审核。对无出国经费预算安排的团组,一律不予出具经费审核意见。

22.加强出国(境)计划管理。针对有明确任务及实质性出访需求的人员,应在每年6月或12月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报送对应半年的出国(境)交流计划。各团组应合理安排时间、紧凑规划路线,认真做好经费预算,严格按照获批预算执行。

七、严格履职尽责

23.增强履职实效。学校领导班子要主动站在全校发展大局思考问题,树立全局意识,身体力行,亲自过问,率先垂范,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管理岗位及责任上,正确处理好社会工作、学术与管理职责的关系。班子成员要加强与石油行业以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做好与地方党政机关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学校请销假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一般每个月出差工作日累计不得超过一周。

24.强化责任担当。学校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注重增强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使命,勇于承担重任,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关心、支持他人工作,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局面,为学校发展共努力、共担当、共奉献。

八、厉行勤俭节约

25.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按照《西南石油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坚持有利公务、热情周到、勤俭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风俗习惯和对口对等、分工协作的原则,不在机场、车站、码头组织迎送活动,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接待住宿原则上按规格安排在校内石油缘宾馆,房费原则上由来访人员自付。不安排宴请,同一批次来访人员可以安排1次工作餐,工作餐要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酒,不提供香烟,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不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制定外宾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外事管理规定,从严从紧控制外宾接待经费。制定科研接待有关规定,涉及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接待,实行单独管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严格执行上级机关和学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本着从严从紧、提高效率的原则安排车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上级机关和学校公务出差、出国相关管理规定,不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出访,严禁无外事任务“搭车”出访,特别是在交通工具的选乘及住宿的安排上不准超标准、超规格。

26.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提倡会议节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控制参会人数,减少会务资料,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非大型会议不设主席台,控制悬挂标语横幅,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安排宴请,严禁组织消费性质娱乐、健身活动。

九、严明廉洁纪律

27.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相关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为政清廉、秉公用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变化和有其他需要向组织说明的特殊情况,按规定及时报告。

28.带头廉洁自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接受红包,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支付凭证,不出入私人会所,不利用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不利用公款相互请吃,不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不用公款支付应或报销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制度;严禁在干部选拔、职称评审、教师调动、选人用人、招生录取、考试毕业、违纪处理、工程招投标、工程承包,图书教材、仪器设备和大宗物资采购等工作中说情打招呼;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齐家,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分管部门的干部职工,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29.强化廉政教育。党委中心组每学期组织廉政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1次,把廉政意识贯穿到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检查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十、加强督促检查

30.严格落实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反对“四风”,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31.强化监督考核。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要加大对全校督促检查力度,对执行不力的要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党委组织部要把领导干部执行本办法的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学校纪委要把监督执行本办法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等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责令限期整改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整改效果。

本办法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其它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中共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

2018615   

窗体底端

中国·四川·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