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版)
作者:   编辑:LiuQin   审核:  日期:2016-01-05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20205)

产业经济学是研究社会经济中各种产业的企业组织与产业组织问题,各种产业的发展过程与方向,产业之间的互动联系,各类经济主体包括政府在产业发展与演进中的作用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分布规律的科学。它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的协调发展和进步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我校经济学学科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03年我校获得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我校产业经济学学科被批准四川省重点学科。

一、培养目标

该学科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具有严谨学风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经济学特别是产业经济学理论,具有良好知识结构与独立工作能力;能从事产业经济理论研究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银行及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者在经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从事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

二、培养方向

产业经济学是一门应用性强的学科。按照培养目标设立以下培养方向:

1、国际石油经济与贸易

本研究方向以国际经济和贸易理论为指导,探索国际石油经济与贸易的运行规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国际石油产业政策、国际石油市场与石油价格、国际石油经济贸易格局、国际石油经济贸易关系、跨国石油公司管理、中国石油进口贸易与石油安全、中国石油国际化经营等。

2、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

本研究方向以区域经济理论和方法为指导,研究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问题。主要包括产业结构演进与优化、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区域产业布局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重点企业治理、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区域经济理论与区域经济发展等。

3、产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方向以产业经济学理论为指导,探索技术创新在推动资源型产业升级、转型及结构调整中的经济规律,重点研究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与产业现代化的互动关系、技术创新与产业组织结构演变的互动关系、技术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

4、产业组织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以现代产业组织和现代企业理论为指导,重点研究产业重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运作方式、运作规律,探讨产业组织结构、产业转型、产业内部资源配置的优化和产业内部交易费用降低的实现途径等问题。

三、基本要求

1、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应具备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包括:

(1)扎实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

(2)系统的产业经济管理专门知识。

(3)从事专业研究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4)较丰富的人文、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2、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应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

(1)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2)科学文化素质。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较宽广的人文知识;具有熟练运用的计算机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

(3)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产业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产业经济学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知识,了解我国产业发展状况、产业政策法规和世界主要国家产业政策动向,掌握产业经济问题分析、产业经济政策分析和评价的技能和工具。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3、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应具备系统的能力结构,包括:

(1)获取知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能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手段高效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2)运用知识的能力。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思维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通过读、说、听、写、译等开展跨文化交流。

(5)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导师指导下,承担、参加导师或其他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能积极参加本专业的学术活动,以提升学术交流能力;能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4、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1)规范性要求

产业经济学学科的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规范的学术论文,研究主题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充分、可靠,研究方法规范,分析和论证逻辑严谨,叙述准确,文字流畅,格式规范,结论不仅应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由封面、独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插图和附表清单、主要符号表、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和作者简介等部分组成并按前后顺序排列。

摘要应反映学位论文工作的核心思想,突出论文的新见解,力求语言精练准确。

正文一般包括选题的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综述、研究方案设计、数据调研、分析、整理、计算与分析;理论证明与推导、相关结论分析、图表、曲线绘制等。

各类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层级分明;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在论文中直接或间接引用他人成果,须严格注明引文出处、标注注释,并列入参考文献;排版必须整齐和规范。

(2)质量要求

论文选题有新意,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概念清晰,数据资料系统、翔实、可靠;分析与论证逻辑严谨、研究方法科学、规范,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图表公式标准、语言表述严谨、文笔流畅、格式规范;研究选题、研究思路、研究设计、研究数据、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统一,并对研究结论给出良好的经济学诠释。

学位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生在本学科已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产业经济学理论或实践的研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创新能力,能较好地解决产业经济学某一具体理论或实际问题,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允许符合条件者2年毕业。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2、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经济社会实践相结合,导师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硕士研究生的主动性和导师的主导作用,着力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1)实行导师制。指导教师应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2)坚持多样化的原则。在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发挥导师组的集体指导作用。

(3)在导师指导下系统性地进行课程学习。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学生自学、社会调研、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等多种方式,注重研究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4)严格考核,建立健全淘汰制度,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5)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要求学生应精读或选读程度不同的中外产业经济学科的经典原著、专业文献资料。

(6)积极参加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有关课题的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科学研究的程序,掌握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锻炼科研和论文写作能力。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

(1)课程体系。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由四大类课程构成,即基本素质课、基础理论课、专业课、必修环节与实践教学课。见附件《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2)开课时间。基本素质课与基础理论课的教学时间统一安排在第一学期,专业课(含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学时间统一安排在第二学期。

(3)课程学分与最低学分要求。学分计算一般16-18学时为1学分。最低学分要求26学分。

2、实践环节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参加一次本专业领域的全国性学术会议。

(2)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完成学校规定的“三助一辅”(助研、助管、助教、辅导员)任务。

(3)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进入论文读期之前,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省部级项目开题报告。

(4)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国家、省(部)、学校等有关社会实践项目与活动。

(5)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1、2学年每学年须围绕某一专题开展7-10天的社会调查,并写出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

(6)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熟练操作经济统计分析软件。

(7)本专业学生如果本科是非经济类专业,需补修经济学本科专业的《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国际经济学》四门课程。

3、学位论文

(1)文献阅读。文献综述是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开题论证和论文后续研究工作的基础。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广泛搜集和阅读有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内容应包括: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对所属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所属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包括主要研究的若干分支,每个分支的理论/方法/方案/技术研究的现状,关键问题已解决的程度和尚待解决的难点,未来发展的趋势等);结论;主要参考文献。文献综述的字数一般不少于8000中文字。

(2)开题论证。开题论证是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论文选题进行论证,硕士研究生应将选题论证结果撰写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学位论文选题依据(包括论文选题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等);学位论文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能的创新之处);预期达到的目标、预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工作计划等。

(3)论文撰写。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编写要求和编写格式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在论文研究期间接受中期检查。

(4)预审。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实行学位论文预审。预审是指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查同意定稿后,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组织专家对学位论文格式进行审查,指出学位论文在结构、撰写规范、学术成果与主题相关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修改意见;预审小组的意见同时反馈给论文作者和导师,论文作者根据预审小组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后的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查同意并提交预审小组复审后,才能正式提交答辩申请和学位论文送审稿。

(5)预答辩。预答辩的目的在于预先审查硕士学位论文初稿,判定其是否达到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预答辩人(硕士学位申请者)修改和完善论文初稿,提高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预答辩结论包括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种。预答辩由导师组织。

(6)答辩。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执行《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

4、中期分流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行严格的中期考核分流制度。考核对象为二年级全日制研究生,以及申请提前或延期参加期中考核分流的研究生。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综合素质与能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警告(跟踪培养)和不合格四个等级。中期考核分流的具体要求和办法执行《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中期分考核分流实施办法》。

六、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1、基础理论课(9学分)

(1)公共基础理论课(7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硕士英语。

(2)专业基础理论课(2学分):应用统计。

2、专业核心课(4学分)

(1)高级经济学(2学分)

高级经济学: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消费者行为、厂商行为、市场局部均衡与一般均衡、市场有效与失灵、行为策略与纳什均衡、信息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与动态演化等内容。让学生在硕士学习期间掌握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分析框架,学会使用均衡分析方法、边际分析方法、博弈论分析方法、经济建模方法等来分析研究一些现实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经济理论和经济方法,并能够比较准确地分析和认识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能够较好地理解微观、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预判能力。

(2)高级产业经济学(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布局、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规制、产业政策等内容。让学生在硕士学习期间掌握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和分析框架,学会使用产业关联分析方法来分析研究具体产业的关联程度,揭示具体产业发展的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布局、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规制、产业政策相关产业理论和产业关联分析方法,能够比较准确地发现现实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并且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

3、专业选修课(13-15学分)

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产业规划理论与实践、产业政策国际比较、经济发展战略、新能源经济、战略管理专题、国际石油经济专题、中国经济专题、世界经济专题。

七、学位标准与学位授予

1、提前毕业

提前毕业应在学校规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时间提出申请,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并具备以下条件: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在校期间未受过警告以上处分;顺利参加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且考核等级为优秀;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在申请答辩时在本学科研究领域内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的身份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至少发表1篇署名为西南石油大学并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提前毕业的具体要求执行《西南石油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规定》的各项规定。

2、学术成果

达到下述条件之一: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校级(或厅局级)或以上的科学技术或人文社科奖(有证书);参与编写1部专著(封面有申请人的署名);参加1次国内或国外较高级别的学术会议并有1篇论文宣读或发表;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有证书)等。学术成果的具体要求执行《西南石油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中的各项规定。

3、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个培养环节,修完规定学分,达到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硕士学位。学位授予的具体要求执行《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

附:产业经济学学术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教授委员会主任 (签名):             研究生主管院长(签名):           

 

 经济管理学院


                                         制定(修订)时间:2015年7月




产业经济学学术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III

 

公共基础理论课

 

S222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公共课

36

2

 

 

必选

S22221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公选课

18

1

 

 

必选

S2222104

硕士英语(未过六级者选修)

公选课

72

4

 

必选1门

S2222105-

S2222108

硕士应用英语(通过六级者选修,在高级情景口语、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写作与交流、跨文化交际、英汉翻译实践中选2门)

公选课

72

4

 

专业基础理论课

S2222204

应用统计

公选课

36

2

 

 

必选

专业

核心课

S2222226

高级经济学

公选课

36

2

 

 

必选

2门

S0202302

高级产业经济学

专业必修

36

2

 

 

 

S0202401

制度经济学

专业选修

32

2

 

 

任选6门

S0202402

产业规划理论与实践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3

产业组织理论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4

产业政策国际比较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5

发展经济学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6

经济发展战略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7

国际石油经济与贸易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8

新能源经济

专业选修

32

2

 

 

S0202409

中国经济专题

专业选修

16

1

 

 

任选1门

S0202410

世界经济专题

专业选修

16

1

 

 

必修环节

P0202501

社会实践

 

 

 

 

 

 

 

必修(学院考核)

P0202502

文献阅读

 

 

 

 

 

 

P0202503

学术报告

 

 

 

 

 

 

P0202504

助研助教

 

 

 

 

 

 

 

补修

本科

主干课

 

宏微观经济学

 

 

 

 

 

 

不计学分

(学院考核)

 

国际贸易学

 

 

 

 

 

 

 

战略管理学

 

 

 

 

 

 

 

统计学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