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走长征路,复燃爱国情—西南石油大学“柚”走长征路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张思   审核:  日期:2021-08-08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丰富和加深新时代青年对红军长征以及党史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弘扬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经济管理学院“柚”走长征路暑期实践队于7月20日在广元市苍溪县红军渡景区以及乐山市沙湾烈士陵园、丁佑君纪念馆、竹园烈士陵园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实践队成员提前查询和熟悉相关红色景点信息,积极进行实践前的准备工作,完善实践内容,确保本次实践取得良好的效果,最终以参观景区、拍摄讲解视频以及问卷调研的形式完成了本次实践。

重走长征之路,传承革命精神

7月20日,“柚”走长征路实践队来到位于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红军村的红军渡景区。该景区包含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红军街、渡江指挥所、强渡嘉陵江战役纪念碑等重要旅游景点。在导游的讲解下,实践队成员认真学习艰苦漫长的长征之旅,了解到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转战到川陕地区,艰苦奋战,历时两年多,创建了中国革命的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三过雪山草地,历经百战,行程近万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胜利结束长征,而苍溪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当年28万人中有3万人参加红军,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牺牲和不朽贡献,嘉陵长流,昊昊天光,离乡革命史诗,将彪炳万代千秋!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明确指出,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实践队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讲话,并且在景区通过做导游的方式深入了解红军渡的悠久历史以及红军长征的艰苦不易,他们表示这种方式不仅让自己加深了对红色革命的认识,而且更深层次的学习了革命中的红色精神,对自己以后在学习以及生活中都有一定的启示。

实践队成员向大家介绍红军渡景区

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

7月24日,“柚”走长征路实践队成员来到乐山市沙湾烈士陵园、丁佑君纪念馆以及竹园烈士陵园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他们的革命生涯中感悟革命精神。在参观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烈士陵园中安葬着解放四川的数千名烈士,其中年龄最小的不过18岁。同样在丁佑君纪念馆中,实践队成员在讲解成员的带领下回忆了丁佑君不平凡的一生,她把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把最壮丽的年华献给了人民。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百姓安居乐业以及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更应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做全面发展的新青年,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实践队成员参观烈士陵园

实践队成员向大家介绍沙湾烈士陵园烈士信息

活动最后,实践队成员就“传承红色文化”向当地游客进行了简单采访。游客在采访中回答道,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中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传承红色文化还要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引导,可以通过加强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国情社情等爱国主义教育,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践队成员向当地游客进行采访

其次,为了更深层次的分析当代社会的红色文化学习,实践队成员积极邀请当地游客就红色文化做问卷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了解游客对红色革命的了解程度以及红色革命基地的看法,有利于当地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

实践队成员邀请游客做问卷调研

本次实践活动于7月27日圆满落幕。实践队员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与探讨,深刻感悟到长征路的艰苦不易以及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在重走长征路、重温建党史、重学先辈情中,他们不仅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同时内心的那份爱国情更加浓厚。此外,作为石大学子,他们在行动, 他们更要展示作为大学生应有的文化自觉,做红色文化的讲解者、传承者。(文/杨钧茹  图/“柚”走长征路实践队)

实践队乐山分队合影

实践队红军渡分队合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