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工作技能培训举行
作者:   编辑:袁桔   审核:  日期:2014-04-05

43日晚,由学工部心健中心主办、经管院团委承办的“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工作技能培训”讲座在思学楼C210举办。此次担任主讲的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贤,经管院辅导员马广兴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邀请了经管院2013级所有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学院心理部主要干部(3-4人)参加。此次讲座旨在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预防中的作用,更好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

罗贤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第一,如何更有效开展学院健康教育活动。据此,罗贤提出:健康教育要有明确的目标,并结合学生特点,设计多种教学方法,将多角度、多层面的健康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之中,必须有一定的强度,工作覆盖面要广。同时还要加强学习,注重知识的积累。第二,介绍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自身角色与定位。罗贤将其形象地比喻为排雷兵、传声员、同辈支持者、陪伴者、活动发起与组织者、部门间协调者等。第三,介绍危机识别和关怀技巧。危机识别罗贤主要讲到关注大学生自杀情况。关怀技巧她将其分为倾听、陪伴、主动关怀、定期评估四个方面。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参加此次讲座的一名室长周成悦,她谈到:“这此讲座带给我很大的收获,不仅学到了有关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而且知道了,作为一名室长,我的责任重大,我需要更好地关心室友,友爱同学。”

(经管院记者团  黄润贤  祁云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