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
作者:李廷   编辑:周游   审核:党刘栓  日期:2023-05-22

5月20日,我校能源安全与低碳发展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能源安全与低碳发展实验室于2022年12月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成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衡彤担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西南石油大学教授张鹏、余晓钟,四川大学教授徐玖平,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郭菊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经济研究所所长何润民,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张大永组成。罗平亚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鹏、余晓钟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衡彤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能源安全与低碳发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和《2023年度开放基金项目指南》。指南涵盖能源安全数据科学、国际油气安全博弈、能源系统情景模拟、能源低碳韧性评价、能源系统组织行为、能源政策虚拟仿真、双碳基础数据开发七个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建设与学术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徐玖平教授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关注人类行为复杂性,理清区别于理工医的“第四类实验”定位,坚持问题目标效果导向,放眼世界,构筑“主体-联合体-辅助体”生态。

何润民结合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经济研究所天然气市场、天然气战略管理、天然气与新能源、非传统天然气经济、党建研究五大研究方向,提出与实验室加强联合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攻关、联合智库建设、联合项目申报、交叉团队建设、专业培训的校企合作路径。

专家们还就研究方向设置与功能定位进行了讨论,指出要聚焦大数据驱动的能源安全、能源系统低碳转型路径、能源系统组织行为、能源政策虚拟仿真等研究方向,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学科交叉融合、信息技术赋能、新文科建设,建设科学、技术、实验和教育“四位一体”的智库型能源实验室。

罗平亚院士对会议作了总结,指出,实验室应进一步理清自身的独特定位,参照“学科-理论-方法-技术-问题-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新学科”的逻辑闭环,紧紧扭住能源安全与低碳发展中的“真问题”,协调研究方向与研究问题,注重从0到1的原始知识、理论、方法创新,科学设置实验课程,梯度培育学术骨干,找准文理工融合的交叉点。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陈怡男、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郑小强,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廷,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和骨干研究员等20余人加了本次会议。李廷汇报了实验室的筹建过程、组织架构、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重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