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报道我院辅导员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的事迹
作者:   编辑:周游   审核:  日期:2021-04-09

李凯是我院市场营销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2018届硕士毕业生,20157月留校担任经管院辅导员,20187月由经管院推荐上报入选四川省赴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20202月,因工作能力出色,工作成效显著,经昭觉县委决定,任命李凯担任三河村第一书记。2020年李凯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物榜。 在2021225日上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凯作为该村第一书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

链接:https://www.swpu.edu.cn/news/info/2521/4871.htm

以下是报道原文:

标题:总书记对他说“你很年轻啊”——记我校派驻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

正文:

“你很年轻啊。”当李凯正准备离开颁奖台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对他说道。

“话虽短,却意味深长,让我感触颇深。”回想起20212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的“高光时刻”,李凯说,这句话包含了总书记对年轻扶贫干部的肯定和期许,以及对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期待,是鼓励更是鞭策。

当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全世界瞩目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凯作为该村第一书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

李凯代表三河村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和接见(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央视直播画面显示,颁奖过程中李凯一直与总书记交流,时间达25秒,场面温暖感人。

李凯代表三河村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和接见(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与总书记这25秒的“近距离接触”,让李凯一时间成为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和夸奖,李凯明白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和幸运,是党和国家给予三河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和褒奖,是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接续努力的结果。

今天,我们就走近这位年轻的扶贫干部,听听他鲜为人知的扶贫故事。

李凯走在前往村民家的路上 璇摄

老百姓的真诚淳朴最打动我

20186月底,经管院辅导员李凯,作为四川省选派的5700多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之一,第一次踏上大凉山这片土地,来到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参加扶贫工作。

尽管去之前已经做足了心理建设,但当地的贫困状况还是让李凯失眠了一周。“刚来时,村里全是土坯房,我们队员住的地方没厕所、没厨房……条件很艰苦。”李凯回忆说。但老百姓的真诚、淳朴和热情让他倍感温暖,坚信“眼前的困难都不是事”。

李凯(着白色运动上衣者)和村民在村里座谈交流 受访者供图

驻村第二天清早,李凯被一阵摩托车声吵醒。原来是村书记吉克木格来了,他赶忙起床洗漱,村书记站在一旁说:“村子离乡镇有8公里远,走路需要3个多小时,来回至少6小时,以后这辆摩托车你骑着,工作起来方便。”看着屋外崭新的摩托车,李凯拧干毛巾,朝村书记会心一笑,感动之情无以言表。

当地雾天多,路况复杂,李凯不敢骑,婉拒了村书记的美意。没想到此后只要他去乡镇开会、办事,村书记有空便会骑摩托车接送他,偶尔还请他在乡镇上的餐馆打打牙祭。

李凯和村里的小朋友在一起 皮璇摄

“像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有很多,我都记在心上。”李凯说,冬天下雪后山里很冷,雪厚路滑出行不便,老百姓担心我吃不好,就把自家鸡蛋揣在怀里给我送来,当我接过带着老百姓体温的鸡蛋时,那种感动真的让人热泪盈眶。“刚来村里我还什么都没做,和老百姓素不相识,他们就这样待我,说什么也要把工作做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要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就要催生他们谋求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一段时间后,李凯意识到要寻求外部资源,靠外力来激发村民的脱贫致富动力。

李凯(左)在村民洛古有伍家羊圈前询问山羊养殖近况 璇摄

于是,他联合驻村干部瞄准当地马铃薯种植,争取到昭觉县农业农村局的项目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鼓励78户农户加入。2018年底,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00亩,产量280余吨,年创收77万余元,真正将“温饱薯”变为“致富薯”。

20198月,李凯又对接学校扶贫办,申请到8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力史以等村太阳能路灯建设,极大保障了农民夜校、村民夜行安全、夜间文艺节目演出等集体活动的开展。

“看到彝族群众在明亮的路灯下载歌载舞庆祝节日,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2021年彝族年期间,看到村书记发来的庆祝视频和照片,李凯说,他们的欢歌笑语,是对西南石油大学帮扶工作最大的肯定。

学校援建的光亮工程竣工

死里逃生后扶贫意志更坚定

正当李凯为大凉山扶贫工作四处奔忙时,一场意外差点要了他的命。“现在回想起那晚的险情依然胆战心惊。”李凯心有余悸地说,车子坠崖翻滚的那几十秒,感觉心脏快被甩出来了,第一次体会到了死亡的恐惧。

201896日晚,李凯和同事在乡镇忙完工作已23点多,两人搭乘临近村落驻村帮扶队员的车回村时突遭大雨,浓雾重重,道路漆黑一片,车辆途经一个倒U字型路口时,不慎坠崖。

万幸的是,车辆被卡在了半山坡的巨石中,他和两位同事打开车窗侥幸脱险。第二天一早,李凯去县医院做完身体检查和相关治疗后,回到岗位继续工作,就当什么都没发生。

李凯(左)和村民交流村里光亮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受访者供图

死里逃生后,李凯更坚定了扎根扶贫一线的决心。“这是我第二次生命的开始,我为老百姓多做些事情,他们就离过上好日子近一步。”这次经历也增强了他的安全意识,“先保证自身安全才能更好为百姓的好日子拼搏奉献”。

驻村工作期间,李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村“一低七有”目标,配合各级干部和帮扶队员,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扎实推进村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法治文化宣传等工作,持续攻坚克难,为彝族同胞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坚定致富信心。

如今的力史以等村早已甩掉了穷帽子,村民院墙外刷的“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标语,在大凉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

“总书记牵挂”让三河村趟出彝乡“奔康路”

20202月,原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任期已满,因李凯工作能力出色,工作成效显著,经昭觉县委决定,任命其担任三河村第一书记。

“卡莎莎、卡莎莎……”离开力史以等村当天,老百姓围在村口异口同声地对李凯说。一句句“卡莎莎”(彝语意为“谢谢”) 饱含彝族同胞朴实真挚的谢意,让李凯感动至深,成为他扎根扶贫一线不竭的动力源泉。

李凯(右)和村民通过手机联系远方好友 皮璇摄

三河村地处平均海拔2500米的大凉山腹地,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46%20182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不畏严寒,长途跋涉来到三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火塘边共商精准脱贫之策,给老乡们带来了奋力脱贫奔康的春风希望。

三河村旧貌 受访者供图

“三年前,习总书记就是沿着这条石板路走进彝族村民家中的。”李凯指着三河村旧址的羊肠小道,边走边给记者讲解,现在村民都搬进了新村,踏上了柏油大道。

三河村旧址 受访者供图

“总书记来了之后,全村干部群众精神振奋,争过好日子的劲头越来越足。”三河村前任第一书记张凌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扶持下,村子一天一个样,2019年村民住进了新房,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尽管如此,李凯到任时,三河村仍有贫困户148792人,2020年要完成全村整体脱贫任务,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他深感重担在肩。

挨家挨户和村民促膝长谈,调查研究完村子情况后,李凯决定率先推进易地搬迁工作。

根据村落布局,李凯带领干部群众按照“组团式、微田园,大聚居、小杂居”思路,规划建成了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并向学校申请到了9万元资助金,购买分类垃圾桶安装在各个安置点及乡政府驻地,用于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回收、分类和集中处置的习惯和意识,共同维护“新家”的干净整洁。

三河村新村鸟瞰图 图源自网络

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20年底三河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任务。如今,村子的土坯房变成了黄墙灰瓦的院落,村里通了水电,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前,建成了幼教点、村史馆、活动中心,村民医疗保障全覆盖……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故事接连在三河村发生,在大凉山传播,凝聚起了彝族百姓争先脱贫、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三河村新村景象 受访者供图

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话

李凯做梦都想不到,转任三河村第一书记一年后,他竟然有幸站在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面前,代表三河村全体干部群众对总书记再道一句“卡莎莎”,说出彝族同胞对总书记,对党和国家的感谢之情。

“习总书记,卡莎莎,我们住进新房啦!”“共产党,卡莎莎!”······记者采访途中,在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四川昭觉,经常能在路边看到类似的标语。如今,感恩党和国家的声音在大凉山群众中愈发响亮。

无论是三河村父老乡亲,还是西南石油大学师生,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直播时都好奇,李凯和总书记说了什么?

李凯向三河村干部群众讲述了在北京领奖的情况、分享了感受,并一起在村史馆前合影留念 图源自网络

表彰大会结束后,李凯立即和三河村干部群众进行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说总书记您好,您让三河村乡亲们脱贫,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乡亲们非常想念您,托我向您再道一句‘卡莎莎’。总书记面带微笑回复了我一句‘卡莎莎’,接着说‘三河村很典型,脱贫不容易’。当我正准备离开颁奖台时,总书记又说了一句‘你很年轻啊’”。

在李凯看来,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其一,总书记很欣慰,看到年轻人愿意扎根扶贫一线,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承诺,想表达对年轻人的肯定;其二,接下来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年轻人接续努力,总书记想表达对年轻人勉励和期望。

“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话。”李凯站在三河村村史馆前说,我将发挥年轻人时间充足、精力旺盛的优势,把扶贫工作做好做实。

当下,三河村致力于将旧址、新村和村史馆串联起来,打造一条党性教育主题旅游线路,发展农文旅产业项目。而李凯也多了一重身份——村史馆讲解员。

现在,李凯身着彝族服饰,戴着麦克风,斜跨扩音器,在三河村旧址、新村和村史馆之间穿梭,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向来宾讲述彝乡脱贫奔康故事、讲解脱贫奔康先进经验等。

李凯(前排着蓝黑相间色彝族服饰者)和来三河村新村参观学习的团体合影 璇摄

“三河村就像一个窗口,透过它能看到党和国家给予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能看出大凉山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能看到彝族同胞生活的千年蜕变。”李凯说,我有责任把大凉山脱贫奔康故事讲好,把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先进经验宣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