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新时代大力加强大学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四个逻辑
作者:   编辑:李洪祥   审核:  日期:2019-09-04

公共治理中心●图治沙龙(第七十八讲)

沙龙主题:新时代大力加强大学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四个逻辑

主讲人:李志刚

时间:2019-9-5(周四下午430

地点:博学楼A201(西南石油大学基层政府公共治理与服务研究中心会议室)

 

内容简介:

我国的大学不同于西方的大学,因为大学担负着立德树人的特殊使命,担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西方敌对势力进一步加快了对中国的围堵和渗透,而大学生是他们渗透的理想群体。因此,在思政课程主渠道之外,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课程思政势在必行。

从系统思想理论观点看,新时代各高校大力加强大学生课程思政教育存在四个逻辑,分别是:历史逻辑:中国教育有重视思政教育传统;理论逻辑:思政教育本应是课程教育内容;现实逻辑:当前大学生思政水平有待提升;政策逻辑:国家和地方出台系列政策文件。

结合上述理论思想,本次沙龙将结合石大公管“顶天立地”的专业思政教育和特色课程《社会系统工程概论》的教学和考核实践展开分析和讨论。

 

主讲人简介:

李志刚,男,1975年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石油大学“基层政府公共治理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新都区新都街道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特聘专家,新都区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石大公管报主编、成都市新都区西柚公益中心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基层治理现代化、系统科学与公共治理应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主讲《社会系统工程概论》、《申论》、《公共治理经典与学术前沿》等课程10余门。主持和主研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7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奖励16次、科研奖励9次。

 

图治沙龙简介:

图治沙龙是由西南石油大学基层政府公共治理与服务研究中心(简称公共治理中心)策划发起和具体承办、由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大学生基层治理协会协办、围绕各层次各个领域的公共治理问题展开学术研讨的学术沙龙,其前身是“公共管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图治沙龙参与者将以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团队为核心,欢迎校内外对公共治理问题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员工参与。沙龙的活动地点设在博学楼A201公共治理中心会议室。

 

主办:科研处  经济管理学院

承办:西南石油大学基层政府公共治理与服务研究中心

协办:大学生基层治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