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一、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是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专业和职业。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中央将社会工作人才提升为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高度重视、重点打造。《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数量为300万人的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并以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为重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人才达到20万”的发展目标,专门提出了“加快推进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是培养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目前,社会工作硕士人才培养现状与社会发展需要差距很大,人才供不应求。

在国际上,社会工作早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和专业,它同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具有同等的学科地位,并已形成比较成熟和完备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体系。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都设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来培养实务导向的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

二、中心情况

     我校是四川省最早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省属高校中最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高校之一。本科已毕业11届学生约500人,占成都市毕业生总数的30%。已形成社会工作特色专业方向,灾害社会工作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中心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一支由具有深厚理论造、诣丰富实务经验和多年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的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社会服务机构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和督导队伍。教师队伍中有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各1人,四川省、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一批;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人。学院还设有由专业教师与社会服务部门或机构专业人员组成的督导队伍,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是西部唯一同时担任社会工作全部三大国家级学(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并与社会福利机构先后建立起学生实习基地,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境内外高校以及联合国救助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儿工委、民政部、国际小母牛等机构和组织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2012-2015  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    电话:028-8303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