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建设概况 > 基础条件

油气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构建需要强有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为保障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 我校在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充足经费,校园网络100%覆盖所有永久性建筑,主干网使用10000M以太网络技术,无线网络覆盖全校范围, 建有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及灾备机房,超过1000T的高性能存储系统,保证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应用服务, 同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解决校园网故障问题。总计信息点数24000多个,有CERNET、ChinaNET和CNCNET三个出口,总出口带宽为 2.4G。对校园网内重要数据传输采用加密、完整性鉴别、防抵赖和身份认证技术保证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对重要数据库信息采用多级权限管理, 防止越权操作。在主干网部署统一防病毒和入侵检测系统,防止病毒侵袭和非法入侵。在全校各应用系统间建立统一用户身份管理、认证和计费系统等, 为各类用户提供用户认证和权限等级识别。学校建成IPv6实验环境,实行双栈运行,为网络升级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些网络和信息化基础设施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和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校现有的这些虚拟仿真软硬件环境和教学资源,使得集油气钻、采、输一体化的“油气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初具规模。 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结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本着“加强基本能力培养,突出学科专业特色,注重全面素质培养, 促进创新意识成长”精神,根据我校办学特色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按照相关专业理论教学、实验实践教学的需要和油田职业技能训练的需求, 遵循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原则,进一步系统规划虚拟和仿真实验教学以及信息共享的模式,有效整合和完善现有的实验教学资源和平台, 确保建成能供本地和异地石油高校在校学生、石油企业职工和从事石油工程作业的其他相关领域人员共享的更加全面、 系统的“油气开发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