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新闻>>正文

    先锋党员访谈录|覃敏:挥洒青春之力 能源强国有我

    供稿:文/毛润雪 谢琬 李博文 图/王子晖        编辑:周岩        审核:周岩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浏览:


    人物简介:

    覃敏,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2019级直博生,中国共产党党员。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南石油大学“学生飞翔奖”“校十佳杰出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入学7年以来,始终保持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获评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10次以及中国石油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多次。

     

    学生党员:覃敏

    1.您入党的初心是什么?

    加入中国共产党最早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是一名孤儿,他从小受到国家和当地基层党组织的照顾和关怀,到我这一代,在我求学生涯中,不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党和国家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才促成我一路走到现在。父亲常常教导我,要成为一个知恩图报,乐于助人的人,所以自我进入大学后就第一时间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去帮助更多的人。

    2.请问对您影响最深的中共党员是谁?

    我的导师廖柯熹教授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中共党员模范,他像一个父亲一样对我们每个学生都关怀备至、照顾有加。他经常与我们谈及自己的求学之路,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觉得我们的经历十分相似,也是通过自身努力以及身边人的帮助从农村走出来,一路走到今天。同时他也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师长,始终关注着学院学生的状况,他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扶有困难的学生,他的这些事迹对我的影响意义深远,我会努力做好自己,争取成为像廖教授一样的人。

    3. 您认为学生党员的身份赋予了您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我认为学生党员这一身份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尽自己最大努力,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更多的人。

    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寒暑假的时候回老家去支教,在支教的过程中我见到了很多留守儿童,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现状,我耐心传授给他们知识学问,并了解到了很多的孩子对知识和外面世界的渴望。希望有一天他们能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去。

    第二件事是在学校加入了党员小导师的团体,成为党员小导师,我也有更多的途径去接触到更多的人,以便于我有更多机会去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比如帮助师弟师妹更融入大学生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4. 学习之余去到山区支教,有没有哪些事件带给您感悟和触动?

    当我去山区支教,我发现山区贫困的环境和繁华的都市截然不同。山区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年外地打工,只能跟随家里的老人与亲戚居住。我回到家乡达州支教,一是想给这些孩子辅导功课,二是想将我的所见所闻带给他们。在支教过程中,我看到山区的学习环境其实是非常艰苦的,在40℃的高温下没有空调。但还是有很多孩子自愿到教室里学习,甚至还有爷爷奶奶带领两三岁的小朋友过来,非常迫切地想让他们的孙子多跟大学生接触,很多村民都来围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与自豪。还有一些不是本校的孩子送来,我们也跟学校商量,想要服务更多的小朋友,希望不要区别对待他们,教师们非常支持我们的行为。坐在教室里的孩子年龄差距特别大,有两三岁的,也有十几岁上初中的。我们十几个小伙伴分成了几拨,有给低年级的小朋友教唱歌跳舞的,也有给高年级的学生辅导功课和作业的,给他们讲述我们在大学里的生活和见闻,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鼓励他们,让他们更加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5. 本科四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直博资格,硕博士期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硕博期间发表了12篇SCI论文,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件。您肯定付出了别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是什么支撑您不断向前,笃行不怠的呢?

    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除了在道德上严格约束自己,在平常的学习和工作中也要做好先锋模范作用,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读博其实是非常辛苦的,但我最喜欢《桃花源记》里的一句话:“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我很享受道阻且长的过程,刚开始做研究工作时会遇到许多困难,做实验也会面临无数次的失败,但是到最后成功时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种情绪一直鼓励着我,为了追寻最后的豁然开朗,我可以在中间道阻且长的阶段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我想给师弟师妹们作出榜样,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克服困难,取得更多成果。

    6. 有什么学习方面的建议和方法分享给师弟师妹们?

    我认为在学习上需要下功夫,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如果实验室没有打卡制度,很多研究生就会有懈怠心理。希望大家都严格规划自己的时间,把时间花费在看文献、做实验、做科研上。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反复地练习、反复地阅读,才能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自己写文章、做实验的时候才会如鱼得水。

    7.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胜利油田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同时2023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我们作为石大学子,应向“铁人”致敬,为时代讴歌,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祖国的油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作为石油学子,我感到十分骄傲,我们要弘扬传承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在向铁人王进喜致敬的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责任,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当代石油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

    首先,要增强保密意识。从我们现阶段的工作来看,在工作中可能会接触到关于油田以及生产现状的文件,我们必须严格保守这些保密文件,为我国石油安全筑起一道屏障。其次,要提升科研水平。作为当代的石油学子,我们务必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将科技成果运用到石油生产中去,提升石油生产的效能,为石油的发展注入我们的青春力量。

    8. “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四川省仅2人入选,作为全省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学生,您认为作为青年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很荣幸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首先我非常感谢学院对我的推荐,其次这个称号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与责任,促使我更加勤奋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党员,我会在业余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再接再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去挖掘自己更多的潜能,发挥党员标杆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结束语

    二十大的新征程下,青年党员覃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新篇章的担当之志、担当之能和担当之勇。肩负起属于新时代好青年的时代责任,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能源发展的工作中落地生根,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石工院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

     


    上一条:石工院硕士第五党支部开展第十四周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下一条: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李士伦教授与青年党员谈人生理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