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长卷

老红军——杨天贵采访记实录

2016年03月21日 16:50  点击:[]

3月16日下午3时,我社区工作人员携手新都电视台记者共同探望抗战老兵杨天贵,并且对他做了简单的采访。

杨天贵,男,1920年出生在四川省广元县。1934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参与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从军期间,先后担任营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政治部干部等职。于1961年从当时的64军转业到四川石油学院工作,曾任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党委监委副书记、副部长、党委副书记至1982年离休

战争总是残酷的,老人一边向我们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一边描述了几个他至今难忘的场景。在河北进行抗日活动的他曾眼见日军将一个小村庄屠戮;长征中,国民党飞机对部队进行轰炸,所处的班只有他生还;部队经过铁路线时,马蹄总是包裹着布。回忆起这些,老人眼中饱含泪光。

老人大女儿告诉我们,现年96岁高龄的老人时常在家里锻炼身体。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老人拿着自己的拐杖,将其作为枪,向我们展示了正步走和开枪射击等动作,虽然不如年轻时标准,但也充满着军人的精气神。整个房间回荡着老人的笑声和采访人员的赞叹鼓掌声。

采访结束后,老人回到窗前的书桌前,取了一个板凳,翻起书籍阅读。这时,老人的大女儿向记者透露,老人平时无事之时最爱看书,特别是关于历史和战争的书籍,在看到自己曾参加过的战役时,老人还会特意做笔记记录。这次的采访,不仅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更激起我们对人民英雄的敬重。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曾经的英雄逐渐的老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不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责任。

 

图1.一身戎装的杨天贵

图2.历史的记忆

图3.现在的杨天贵

 

上一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定... 下一条:最美家庭事迹报告宣传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