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学院多措并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    编辑:张剑    审核: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院多措并举,着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一是抓好教研活动,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奠定坚实基础。科学安排活动时间,教研室活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更加科学和灵活地安排活动时间,但必须确保间周一次;优化活动组织机构,在教研活动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合并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合并开展,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社会实践教研室合并开展,文化素质教研室单独开展;领导包干蹲点到室,四位院领导分别到相应教研室指导和参与教研活动;把握活动重点内容,重点推进四类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说课、评课、教学研讨等。

    二是着力打造“金课”,在全国全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取得佳绩。组织思修、文化素质教研室等赴复旦大学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其在学校课堂教学卓越奖中的先进经验;组织专家重点对参加学校教学质量卓越奖的老师进行重点听课,帮助打造金课;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竞赛和“教育部思政课展示活动,组织指导团队对其课堂教学、教案、选题、PPT、板书等进行反复打磨,配备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院教师在全省“精彩一课”教学竞赛中获奖4项,青年教师张莉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李蒙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

    三是加强治理“水课”,教师教学水平有所改进。组织专家对去年专家听课评分较低的教师进行听课,进一步摸清这部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其教学水平;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严格教学纪律,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教学检查与管理,对教师上课情况、课堂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把学生评教低、督导专家打分低、同行评教低的教师纳入教研室日常教研活动的主体,通过教研室活动督促和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管理水平。据专家听课、学生座谈等反馈,教师教学水平有所改进。(张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