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西柚若水文化沙龙:厚重与轻盈—一个关于友谊变迁的哲学讨论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戴强 罗雨晗    编辑:李锦韬    审核:    点击:[]

    11月28日下午,西柚若水文化沙龙讲堂在思学楼D507会议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重远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厚重与轻盈——一个关于友谊变迁的哲学讨论”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素质课教研室主任郭玉秀主持。

    讲座过程中,任老师从“何谓友谊”、“何谓友道”、“友谊的古典传统”、“友谊的现代变迁”四个维度对友谊问题进行了深入诠释。在任教授看来,友谊的问题可以分为“友谊”与“友道”两个基本认识层面,继而任教授强调友道是友谊的本质性规定,体现出友谊的伦理属性以及超越向度。任教授认为,在现代社会发展的个体化、信息化和消费化特点下,“友谊”随之发生了相应变迁,体现为友谊的权宜化、虚拟化和交易化特征,这使现代友谊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一种脆弱的处境。对于现代友谊,任老师不仅从伦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理论视角进行深入分析,而且通过对流行歌曲、电影、网络游戏等诸多青年学生熟悉的文化现象进行针对性解读,使同学们对于现代友谊的变迁有了一种更为直观的认识。

    随后,郭玉秀老师对此次讲堂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任老师从传统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对于友谊问题的历史发展与现代变迁进行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分析与解读,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此次讲座中加深对友谊的理解和思考。最后,此次西柚若水文化讲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郭玉秀老师主持讲座

    任老师为学生授课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