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纲要》教研室协同学工部 组织学生参观建川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李凌    编辑:胡仲成    审核:    点击:[]

    为传承红色文化,铭记历史,振兴中华,12月7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老师协同学工部老师,组织37位学生前往位于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参观学习。

    建川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现已建成开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2座场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正面战场馆、中流砥柱馆、川军抗战馆等纪念馆。正面战场馆通过展示国民党军队在抗战期间的二十二个重大战役,再现了中日军队对决的场景。在中流砥柱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动员民众,建立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战期间的中流砥柱的图景。在抗战中,广大川军官兵浴血奋战,川军抗战馆表现了300万川军出川抗战的历史史实。

    讲解结束后,37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前往自己感兴趣的纪念馆拍摄照片,搜集制作视频的素材。在学生进行拍摄前,《纲要》教研室的老师对于如何选择素材、如何确定主题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本次实践活动,是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机制改革试点活动之一,是基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学习内容,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力图实现思政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效衔接,推动学生真正把所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活动合影

    参观学习场景


    参观学习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