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西南石油大学“通语兴文,赋能彝乡”推普实践团礼仪送教彝乡小学——普通话教学

    发布日期:2022-06-25 作者:程铭杨    编辑:李锦韬    审核:    点击:[]

    为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更好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6月24日,西南石油大学“通语兴文,赋能彝乡”推普实践团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中心小学校,结合当地儿童实际情况,对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趣味生动的普通话教学。

    为帮助矫正孩子们的发音部位和促进用气吐字清晰自如等,整场教学采取以绕口令为主,语言互动游戏为辅的模式进行。

    在教学开始前,团队成员邓亚波、侯凯月、申晨分别为孩子们展示了一段绕口令,随后便给孩子讲授了关于发声练习的一些基本功。在无声练习中,邓亚波告诉孩子们说好普通话气息一定要稳,他让孩子们假设面前有一朵鲜花,再用鼻子深深的吸气,沉到肚子里。刚开始孩子们还是感到害羞放不开,不过在一遍遍吸气,沉气的练习中,大家都认真的学习了起来。

    无声练习

    接下来是有声练习,邓亚波和申晨跟孩子们说,有声练习就是尽量的把声音放出来,往外扩,孩子们也听得很认真,随后跟着一起小手叉腰,努力的说“嘿,哈”,并说感受到自己的肚子一鼓一鼓的,接着,孩子们在三位团队成员的带领下,一句一句地学起了绕口令,团队成员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专项指导。

    一对一指导

    经过实践团的细心教学和孩子们的认真学习后,三岔河乡中心小学校的孩子们达到了实践团预期的学习效果。最后,孩子们一起说绕口令,玩起了语言互动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普通话教学。

    齐说绕口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