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研读

    何松蔚、高国良、谢震:2021-11-28《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导读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牛诗琳    编辑:高国良    审核:    点击:[]

    何松蔚、高国良、谢震:2021-11-28《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导读

    日期:2021-11-28

    地点:钉钉线上

    时间:19:00-21:00

    领读人:何松蔚、高国良、谢震

    撰稿人:牛诗琳

    主题:《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11月28日,弘毅沙龙读书会由何松蔚、高国良、谢震三位老师导读《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五篇文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何松蔚老师首先对文章写作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毛泽东1929年12月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写的决议的第一部分。毛泽东撰写古田会议决议的目的是为了纠正红军以及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总结党和军队建设的各种经验。何老师还指出,由于如何处理好政治与军事、党与军队的关系成了当时党和红军亟需解决的问题,毛泽东特别强调红军的性质以及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高国良老师围绕文章中列举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这八种错误思想进行逐一分析,既指出错误观点的表现,又分析其来源和纠正方法,逻辑清晰,有助于加深大家对文意的整体性理解。

    谢震老师首先讲述了毛泽东1930年以来创建苏维埃政权复杂而曲折的过程,并论证了毛泽东坚持走农村革命道路的合理性;接着,他说明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一文本的产生过程;最后,谢震老师总结到:《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重要性就是能够把毛泽东这一时期思想的前后变化反映出来,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毛泽东关于军队建设的思想是如何形成的。

    参会老师:崔发展、高国良、谢震、何松蔚、张含梅、向楠、李建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