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两项科研成果荣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作者:院办综合报道      编辑:范会灵      审核:      点击:[]

 

近日,我院院长邵永波教授参与的“极端作用下大型复杂钢管结构体系性能评估和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肖东升教授参与的大跨度复杂场馆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邵永波教授获奖证书


“极端作用下大型复杂钢管结构体系性能评估和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针对火灾、撞击以及强震等极端作用下大型复杂钢管结构体系的性能评估和提升技术开展了科技攻关,构建了全过程火灾作用后钢管结构基于累积变形和剩余承载力指标的安全性能评估理论体系,提出了寒冷环境下海洋钢管结构在海冰撞击作用下的疲劳寿命评估方法和承载力计算方法,基于钢管节点局部柔度对结构强动力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钢管结构抗震性能精确分析方法和抗震性能提升技术。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级工法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6篇。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福州海西商务大厦、胜利油田海洋平台、福州世茂中心等19个大型工程建设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累计实现新增销售额9.8亿元,新增利润6614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4亿元。

 

 

 

 

肖东升教授获奖证书


 该成果针对大跨度复杂场馆建造关键技术开展了近10年研究,提出了基于无接触的空间结构测量控制技术;开发了施工安装一体化全过程工作平台快速安装与滑移技术,形成了集重型大外挑混凝土结构模板支撑、外倾斜曲面幕墙安装及安全防护的一体化全过程施工平台技术;提出了大跨度预应力空间钢桁架整体提升精准控制技术;研发了封闭受限空间内预制部件快速输运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无接触的空间结构测量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获授权专利33件,含发明专利13件;获省级工法2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EI论文3篇;获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项目成果已在国内10个复杂场馆类项目中成功应用(如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和大运会场馆等),实现创收59.4亿元,关联技术创利率达30%。应用项目获得詹天偌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项, 并助力3所大学项目提前1年开学,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成果在场馆建设中获得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对优化大跨度复杂场馆建造工艺、提升场馆建造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对突破场馆设计与施工局限、推动场馆建筑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院办公室综合报道)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夏勇教授应邀开展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土测院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