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油气藏多场耦合理论、模拟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黄刘科      编辑:万旭升      审核:邵永波      点击:[]

报告题目:油气藏多场耦合理论、模拟及应用

人:刘建军 研究员、博导

报告时间:5月13周六 15:30-16:30

报告地点:明志楼A536

报告人简介:

 刘建军,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科研计划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土体多场、多相、多尺度渗流理论及其在非常规油气开发、能源地下储存中的应用研究。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湖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渗流专委会主任委员、《Advance in Geo-Energy Research》副主编、《渗流力学进展》副主编、《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安全与环境学报》《天然气与石油》编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重大工程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6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摘要:

岩土多孔介质的流固耦合作用贯穿重大工程建设/生产/运行的全过程,是地下资源开发、工程安全防护、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的理论基础。由于岩土介质结构、环境、荷载的复杂性,一些多场耦合现象无法准确表征、机理不甚清楚、准确模拟无法实现。超深层、致密、非常规油气藏等极端复杂环境下的多场耦合渗流理论等成为国家战略科技需求,亟待多学科协同攻关。多场耦合的研究思路始于流-固耦合,逐步扩展至温度场、化学场、生物场等的耦合;从最初的宏观研究,逐步发展到宏微观相结合开展研究。本报告从油藏多场耦合理论框架、油藏多场耦合模拟方法和油藏多场耦合工程应用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内容主要涵盖课题组近年来完成的套损机制与防控研究、井壁稳定和出砂研究、储气库断层封闭性与盖层密封性研究、断层稳定性和注采优化模拟研究、注入流体渗漏窜流机理及控制研究、储层岩石应力敏感性评价研究。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上一条:学术讲座:“发展安全”中的工程数字化管理方法 下一条:我院朱一林副研究员被授予国际科学组织Vebleo协会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