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及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作者:      编辑:曾志刚      审核:      点击:[]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为目标,经过30余年发展,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65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队伍总数的97%。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教育系统师德建设标兵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特聘专家3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科技箐英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8人。聘请各学科校外兼职教授20余人。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包括原建筑与土木工程和测绘工程)和工程管理硕士(MEM)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土木工程(包括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设备工程三个方向)、测绘工程、工程管理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结构工程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首批应用示范性专业,测绘工程为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优势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913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363人。近三年来,学院学生曾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各类学科竞赛100余项,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

学院现有结构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燃气安全与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3800余万元。近三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0余项,总经费3800余万。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1件,出版著作18部,获省部级奖16项。秉承“源自石油、面向社会、开创未来”的精神,土测院欢迎各位考生的到来。

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四川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遥感信息测绘院、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学院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

图1 学院办公楼

图2 学院教师讲授《工程伦理》公开课

图3 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验

图4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图5 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荣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类

招生方式按专业招生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所有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直接或间接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及建筑设备,例如建筑、道路、铁路、地铁、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排水以及防护工程及其相应环境控制等,包括城市能源(燃气、热力、分布式能源)输配与应用,均为土木工程。土木工程从业人员即从事与此建造对象相关的勘测、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各类技术活动。人类生活和工作,有衣食住行的需求,而土木工程专业正是解决住行所需要的、功能良好且健康舒适美观的空间和通道,保证工程结构的安全及城市能源的可靠供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项目咨询等的技术、研发或管理工作,面向未来、行业和区域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5年左右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

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四川华西建筑设计院等,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公务员。

专业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大学等,以及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国外高校。

图1四川省土木工程主干课程教学团队

图2学生在利用结构力学综合实验系统做实验

图3学生研究学习设计图纸

图4学生参加结构设计大赛


测绘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测绘工程

专业荣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优势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类

招生方式按专业招生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培养空天地一体化信息获取、卫星导航与定位、地理大数据建模与分析、地球和行星物理等方面的工程和科技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深厚的数理功底、计算机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全面掌握地理时空数据获取、建模、分析和应用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能在测绘、自然资源、石油天然气、环境保护、国土规划、航空航天、军事、人工智能、防灾减灾等领域从事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就业面宽、发展潜力大。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测绘科技理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5 年左右,成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领域的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地图制图学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GNSS原理及其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工程测量学。

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遥感信息测绘院、四川省第一测绘工程院、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各级自然资源/国土/规划等政府部门。

专业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武汉大学、同济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各部属研究所等国内科研院所和慕尼黑工业大学、诺丁汉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外高校。

图1 学生代表参加测绘技能大赛

图2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图3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专业荣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数字化建造特色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类

招生方式按专业招生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1)依托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平台优势,生源质量优,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资源丰富,社会认可度高,近三年就业率达94.47%。(2)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毕业生具有勤奋、朴实、能干的鲜明特征,勇于在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95%的学生奋斗在西部一线,工管学生党支部获批四川省样板党支部。(3)专业已形成 BIM、装配式建筑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的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联合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获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 57 项。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等基础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宽阔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咨询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运筹学、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建筑物联网应用、项目投资与融资、建筑信息建模、建筑智能化、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结构、房屋建筑学、工程施工等。

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碧桂园、恒大、万科等房地产企业。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及工程咨询公司。

专业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高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图1 BIM全生命期管理应用作品荣获第三届国际BIM大赛“最佳应用奖”

图2 同学们在认真备战学科竞赛

(微信扫码观看我校获“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作品VR成果展示)

图3 每年举办有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西南石油大学师生工程管理论坛

图4 承办四川省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


图5 四川省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获奖

图6学生上课场面

上一条: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面向河北、达州片区优质生源中学开展线上招生宣传11场 下一条: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赴四川多所学校开展招生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