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共游书海——西南石油大学“青马工程”先锋班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作者:   编辑:宋婧媛   审核:   点击:

12月24日下午,西南石油大学“青马工程”先锋班读书分享会在思学楼C207、C208举办。“青马工程”先锋班班主任李艳、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罗昊与先锋班全体学员围绕着两本经典书籍《论语》和《人间词话》进行了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以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光芒为主题,围绕《论语》,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治国理政以及道德建设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论语》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思想瑰宝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溯源,为新时代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源泉。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中国古典文艺美学历史上里程碑的重要作品,它观点新颖,立论精辟,自成体系,书中对人生三种境界的精辟论断,告诫世人想要成功,都必须先经过立志、奋斗阶段。艺术学院的杨润梅同学谈到,《人间词话》一书形散而神不散,遨游其中,顿觉自己十分渺小,书中蕴含着许多对人生境界的思考值得我们学习,多品味此类好书,对提高自身文学修养和思想境界十分有益。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先锋班学员结合书中蕴含哲理,多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分享会结束后,李艳为本次分享会做出总结。她说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希望青马先锋班学员能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阅读经典书籍,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历史、开辟未来,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的同时,也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文化自信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罗昊 余曦

/罗昊


上一条:“小柚子”开学返校, “小黄人”暖心护航 ——我校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2021年春季开学返校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条:校团委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