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吴江、范尚华   编辑:宋婧媛   审核:蒲彦羽   点击:

929日,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2022届博士生侯天同学为研究生们做宣讲活动,本次宣讲的主题是:“文化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部分研究生代表、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线上进行的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许多深刻阐述。宣讲团成员侯天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其语境更为庄严,观点更为鲜明,态度更为坚决,传递出这即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文化自信于是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举世公认,中国是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历经千年历史演变,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屹立在世界东方,传播至世界各地。

侯天同学介绍到,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在优秀传统文化上的继承和发展,夯实了我们文化建设的根基;作为一名能源大学的学生,我们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宣讲分团成员侯天同学从文化自信的底蕴内容、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文化自信的意义、如何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全面宣讲和解读。

进入新时代,应当以从容与大气的姿态对待世界各民族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主流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更要保持创造的姿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我国文化发展的活力。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上一条:点滴行动显大爱,接续服务暖人心 下一条:校级学生组织观看学习“石榴籽一家亲,同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