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作者:   编辑:qnzs   审核:   点击: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前一阶段广泛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的基础上,现就发挥团的组织优势,针对青年突出需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若干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重点项目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青年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有机融入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工作实践,充分展现共青团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的改革成果,集中全团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年实实在在解决若干困难事、烦心事。同时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贡献。

二、重点项目

1.开展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以2021届大学毕业生特别是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为重点,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各级团干部特别是高校团干部,要通过“多对一”、“一对多”、“一对一”等方式,与尚未就业的毕业生结对,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就业信息、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服务,努力帮助结对学生找到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募集岗位信息,动员青联企业界委员、青企协会员等力量,举办“千校万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用好新媒体渠道,将就业岗位信息精准送达学生。(5月至8月集中开展)。

2.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心理减压活动。发挥各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业优势,做好中考、高考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充分利用热线、网络、线下渠道,开发减压课程及产品,组织线下减压活动,开展抗压抗挫心理知识普及。12355全国区域中心和其他有条件的服务台,可开通“中高考减压专线”,组织专业力量,增加接线人员,延长接线时段,尽力满足考生、家长的咨询需求。加大对农村地区青少年考生、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等服务力度。(5月至7月集中开展)

3.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着眼增强青少年自护意识,确保假期人身安全,加强与公安、民政、教育、交通、安监、应急等部门以及医疗、急救等专业机构合作,围绕防范意外伤害和人身侵害、防溺水、防触电等开展自护教育。采用情境模拟、虚拟体验等形式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拐卖、防个人信息泄露等自护教育。发动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及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自护教育,利用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和新媒体阵地,开展文体活动,开发新媒体产品,做好青少年自我防护的宣传和引导。加大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力度。(6月至8月集中开展)

要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继续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三下乡”、“返家乡”和社区服务、支教助学、扶贫济困、阳光助残、助老敬老、大型活动、环境保护、应急救灾等活动,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办实事、作贡献。要动员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创新创优创效,特别是教育引导为民服务的窗口行业、窗口单位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岗位建功,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大局。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全年、持续推进。要聚焦团中央部署的重点项目,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提出具体措施、设置特色项目、抓好推进落实。

2.务求活动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照顾青年特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华而不实的盆景式项目,切实把实事办到青年心坎上。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和正在推进的共青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

3.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各类团属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反映各地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充分总结和交流有益经验,主动塑造共青团公共形象,持续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年5月21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 下一条:重温来时的路,烛照未来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