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5日   作者:   编辑:qnzs   审核:   点击: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3月2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召开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全会研究部署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为全国两会召开做好了政治、思想和组织准备。共青团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

会议指出,全团要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各项部署,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各级团的机关要结合即将展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部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继续提高宣传引导的有效性,学会“青言青语”,走进基层、深入青年,用新时代伟大成就教育青年,用科学理论启迪青年,用战略部署感召青年,激发团员青年岗位建功的信心和干劲。要结合筹备召开团十九大,落实团十八届七中全会部署,进一步深化完善共青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路线图。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贴近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把帮助大学生就业等工作做扎实。

会议强调,全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意图和着力重点,坚决把涉及的改革事项落实落细,根据工作节奏主动做好对接事项。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化改革,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统筹抓好青联、学联、少先队深化改革,着力建设党领导的现代化青少年工作体系。要坚持严于管团治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系列工作部署。

会议要求,全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发挥应有作用。要加强正面引导,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新媒体矩阵效能,广泛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越性,宣传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强劲动力,帮助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提振发展信心。要当好桥梁纽带,依托全国两会这一党赋予的重要政治参与渠道,积极、有序、高质量反映青少年诉求,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努力为青少年成长发展优化政策环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各级团属宣传阵地和媒体平台,提高政治意识、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川渝共青团联手推出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 下一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