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清华:心系基层做实事 丹心热血沃新花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作者:李丹   编辑:校团宣   审核:   点击:

 

 

 生活中的涂清华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日电(记者 白梦帆 通讯员 王琦)鼻梁上别着一副眼镜,说话的声音浑厚有力,初次和涂清华交谈,便感受到了他的学者气质。在共青团南昌市新建区(县)委挂职副书记的岗位上,涂清华总是认真分析、投入钻研,在两年的挂职工作中形成了沉着稳重,耐心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此之前,涂清华已在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工作了十余年。

  新青小屋为当地百姓提供便民服务

  心系基层 愿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

  涂清华的挂职之路并不顺畅,从得知有高校团干部到县区团委挂职锻炼的机会到正式挂职间隔了三年时间。2014年9月,涂清华顺利被共青团江西省委选派前往共青团新建县委挂职锻炼,协助团县委书记分管组织、宣传志愿服务、青工青农、办公室等工作。

  当时,涂清华是既激动又倍感压力,他欣喜于得偿所愿来到挂职的岗位,能够体验基层共青团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但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一切从头开始,心中仍有些许担忧。面对新的挑战,涂清华将压力与担忧放在一旁,迅速地转换角色,全身心地融入到工作之中。涂清华到岗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研读共青团新建县委工作汇编、新闻通稿合集、《新建县年鉴》等资料,积极主动向同事请教取经,在此期间还参加了“中国志愿服务基层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学习志愿者工作。涂清华积极肯干、善于学习的工作态度很快获得了同事的认可。

  在新建这块生养他的土地上,涂清华总是有意识、有目的、有创新、有亮点地开展工作。“新建县是我的家乡,在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壤上,是‘她’哺育了我的成长,对于‘她’,我有着无限的情感,这次能有机会来自己的家乡工作,我感到无比的高兴,无比的幸福!既然身在家乡,那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地为家乡谋福祉,没有理由不为家乡发展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护蕾工程之微心愿”活动

  永葆团情 甘做为民服务的螺丝钉

  “做基层共青团工作就是要扎根群众,与青年做朋友。”涂清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两年来涂清华就像一颗“螺丝钉”深深地扎根在新建,他常常到基层调研民情,全区19个乡镇都留下了他勤奋工作的身影,爱思考、善琢磨、做事认真的形象也深深地印在百姓的脑海中。

  在长期的调研中涂清华发现新建县的志愿服务工作非常薄弱,质量参差不齐、青年参与度不高。为此,涂清华结合自身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想出许多有创意的“鬼点子”,建设志愿服务阵地“新建志愿者服务站——新青小屋”的想法就是其中之一。

  起初,建设“新青小屋”时面临无资金、无活动、无志愿者的“三无”困境。为了解决困境,涂清华积极整合资源,从江西农业大学找来了资金和志愿者,又带领团县委的同事一同策划了义务就诊、免费理发、交通引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不懈努力,“新青小屋”于2014年12月正式上线。除了提供日常的便民服务以外,“新青小屋”还固定在每月第一个周六开展大型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连续服务1年8个月,新颖的服务项目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谈到“新青小屋”的建设,涂清华感叹到:“那段时间,中午几乎没空回家,晚上还得加班,刚上任那几个月就一直在为‘新青小屋’的事情奔波。”

  志愿服务的形式应该多样化的,不应该只局限于“新青小屋”。带着这样的想法,涂清华深入乡镇,对全区的留守儿童现状做了一次大调研。即将上初中的熊庆云(化名)便是涂清华走访调研的对象之一。2008年熊庆云家庭遭遇变故,现如今他和弟弟妹妹只能与66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熊庆云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辆自行车,这样就可以节省上下学的时间来帮助奶奶做家务。即便是如此微小的心愿,贫苦的家庭仍无法为熊庆云实现。涂清华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

  像熊庆云这样孤苦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过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承受生活的磨难和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涂清华带领新建县的团干迅速落实“护蕾工程”,动员爱心人士募捐善款。短短半月,就募捐到了一万多元的爱心善款。当把这些善款变成了一件件微心愿礼物发放到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快乐的笑容。在那一瞬间,涂清华感觉内心无比的踏实、欣慰,“爱心人士的帮助虽轻,但情义深重。他们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

  “勇挑大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前共青团新建区(县)委书记万涵英这样评价涂清华。两年的挂职经历让涂清华对基层共青团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在涂清华心中群众是第一位的,这也造就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吃亏、特别能战斗的性格。涂清华结合自己的书画才艺专长举办的新建县首届“三有三好”少年书画才艺大赛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与好评;今夏江西汛情严重,涂清华也是第一时间带领青年加入到抗洪队伍。不知不觉中,涂清华已经成为了同事和百姓心里记得最清且最亲的挂职干部。

  涂清华帮助百姓干农活

  不忘师责 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在基层涂清华是一位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好团干,在学校更是一位寓教于乐、关爱学生的好老师。挂职之初,涂清华特别忙碌,只能挤出周末和晚上的时间来给学生上课。“刚开始还对涂老师有所埋怨,后来与涂老师交流多了,不禁打心眼里佩服他心系家乡,为民服务的精神。”涂清华的学生说道。

  聊起涂清华,江西农业大学团委的许兵分享了一则关于涂老师的故事:“涂书记是个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人,他经常和学生一起打篮球,也常常到学生宿舍与他们谈心、聊梦想。”路过球场时,总有学生喊他:“涂老师,过来打两球呗。”涂清华朴实的性格让他成为了全院师生的好朋友。

  涂清华还是一位全能型的好老师,不仅书画作品创作地好,教学生的方法也很特别。“作为理工科女生,艺术细胞欠缺,但是上涂老师的课却一点也不费劲,反而趣味无穷。一点不夸张地说,是涂老师让我觉得艺术无需凭天赋,用自己的努力也能做到。”听到学生这样评价自己,涂清华笑了笑说:“为人师表,就应该尽心尽力把学生教好。”

  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高校,涂清华都用他心系基层、永葆团情、不忘师责的工作态度交出了圆满的答卷,在工作岗位上的日夜奋斗也让涂清华有了别样的成长。在他自己的眼中,鲜花和掌声都属于过去,如今回归校园的涂清华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关心青年。“真正用心了,青年朋友会感受到。”涂清华如此说,共青团工作永远在路上,团情永远在心间。

摘自-----中国青年网

上一条:湖南茶农刘中军:岁月磨砺的"乡愁" 下一条:“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