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实验室安全首席执行官”—实验室安全讲座(线上)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作者:吴佳航 古月   编辑:qnzs   审核:蒲彦羽   点击: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建设,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实验室操作习惯。10月14日15时,校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举办了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类讲座——《做自己的实验室安全首席执行官》。西南石油大学实验室安全科科长伍建川老师受邀进行分享。伍老师长期从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曾参加多项安全管理高级培训。本次讲座主要面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等多个工科学院,近600名同学通过线上平台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中,伍老师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列举了触目惊心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剖析了历年来我国各大高校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多种安全隐患,并对同学们如何加强实验室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培训,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实验过程中任何一个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危险就在我们身边!紧接着,伍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常用化学试剂、仪器器皿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防护措施,有效普及了实验室安全处罚制度与处罚形式,为同学们拉起安全实验的警钟。在讲座的最后,伍老师谈到了安全管理的四要素—“人、机、环、管”,多次强调到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学会使用各种类型的灭火器,面对事故,临危不乱,最大程度地保护人身及设备安全。

无危则安,无缺为全,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首要因素。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有效地指导同学们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使得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实验安全常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将实验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验生活中,做自己的实验室安全首席执行官!


实验室安全讲座现场



上一条:“阳光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开展研代会提案工作筹备会议

关闭